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7-31 16:36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17〕7号A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

答          复

田德年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关于如何建立良好市场秩序,加大部门联合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市场秩序监管工作的指导、关心和支持。您所关注的市场秩序监管问题,也是我局下一步重点加强的工作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完善促进商务诚信的制度体系。国无信不立。商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商务诚信的过程中,我们将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着力完善商务诚信建设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岳阳市商务粮食局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机关各科室及各县市区商务粮食主管部门的工作任务,认真制定并严格组织实施《岳阳市商务粮食流通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年度工作方案》,努力确保诚信建设工作齐抓共管、扎实推进、长效运行。二是着力完善商务诚信评价制度。不断推进商务粮食流通领域行业自律,规范相关行业协会组建和建设,建立完善行业协会对行业企业诚信的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岳阳市商务粮食流通企业守信优待制度(草案)》、《岳阳市商务粮食流通企业“黑名单”管理办法(草案)》,在条件成熟后报送市政府研究审议并印发。三是着力完善商务诚信激励制度。按照《岳阳市商务粮食流通领域贯彻落实<湖南省企业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精神,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切实做好典型案例报送公示工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商务诚信建设向深层次迈进。

二、着力构建促进商务诚信的联合监管体系。正如您所言,商务诚信决非商务粮食主管部门一力可为,需要相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联动监管,才能收到应有效果。在构建联合监管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部门合作。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切实加强与工商、发改、食药、金融、公安等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对接,探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信息交流、工作互动、形成合力。二是强化信息共享。按照岳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通知精神,抓好岳阳市商务粮食流通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已部署在全市商务粮食领域采集对外劳务、家庭服务、外商投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等16大类信用信息,切实抓好该平台与市级平台、岳阳市12312商务举报投诉公众服务热线、岳阳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的信息对接,着力服务全市信用信息和“双公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三是强化电商监管。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竞争行为,促进建立开放、公平、健康的电子商务市场竞争秩序。在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统计监测的同时,联合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部门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创新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手段,履行质量主体责任。探索建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监管机制,完善部门间、区域间监管信息共享和职能衔接机制。依法打击网络虚假宣传、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反国家出口管制法规政策跨境销售两用品和技术、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规范商业信息发布类网站经营行为、互联网广告发布和推送行为、微信等社交网络营销行为,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和非法直销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达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问题,通过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四是强化行政监管和执法监管的高效互动。落实监、管结合,避免监、管错位,将商务粮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定位在服务与监管并重、执法与管理并举的运行模式上,切实做到寓管理于服务,正确处理执法与“执罚”的关系,促进行业规范有序运行。

三、着力营造促进商务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近几年来,按照上级部署,我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市商务诚信建设。今后,我们将以“百城万店讲诚信”活动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开展"百城万店食品打假和反价格欺诈"专项行动、诚信兴商公开承诺、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经营示范点评选等多项主题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对商务诚信建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商务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7年6月29日

责任人:刘正仁

承办人:徐爱明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场秩序科 86889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