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7-31 16:37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17〕9号B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

答        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市政协文教卫体委:

你们提出的《全力打造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打造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具有的独特优势

1、通江达海的港口优势。岳阳是湖南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洞庭湖60%的水域,通航航道达1274公里。岳阳港是长江八大深水港之一,码头泊位总数达到119个,其中3000 吨级以上泊位30个,5000吨级以上2个。目前,我市与上港集团合作,开通了至上海洋山港直达航线,优化城陵矶至上海外高桥航线,城陵矶港至上海港及沿途主要港口由每周5班增加到11班。与中远集团合作,开通“沪岳渝航线”、“岳阳至东盟接力航线”、“岳阳至澳大利亚接力航线”,实现城陵矶至东盟、澳大利亚常态化运营,单程运输时间缩短1个月以上。

2、承东联西的区位优势。岳阳位于鄂、湘、赣三省结合部,地处国家综合交通网 “五纵五横”的第三纵“满洲里至港澳台运输大通道”和第四横“沿江运输大通道”相交点,铁路有荆岳和京广形成交汇,公路有随岳、京珠、杭瑞形成交汇,是长江中游交通“金十字架”的主要支撑,正在建设的三荷机场将于2017年通航,具有“承东联西,南北贯穿”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水陆一体、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优势。

3、初具规模的产业优势。岳阳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二位,是全省乃至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航运物流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和农产品供应基地。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原油加工能力达1500万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以华能电厂为龙头的电力能源产业快速崛起,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岳阳段、岳阳煤炭储备基地、小墨山核电、百万千瓦级机组发电等项目扎实推进;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来势良好,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猪和水产基地,拥有屈原、华容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近300家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以华能电厂为龙头的湘北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岳阳段开工建设,岳阳煤炭储备基地、百万千瓦机组发电等项目扎实推进;以“楼岛湖”为龙头的现代旅游业持续升温,岳阳楼-君山岛成功晋级国家5A旅游景区,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省级验收。

二、建立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加快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构想

1、基本思路。按照“强化水港、激活空港、发展陆港、三港联动”的思路,以交通物流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多式联运为特色,以空港经济为突破,着力完善交通网络、健全平台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壮大企业主体,加快推动交通物流一体化、集装化、网络化、社会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打造设施一体衔接、信息互联互通、要素资源集聚、运行高效有序的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

2、发展目标。力争通过四年左右的努力,到2020年,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多式联运比率明显提高,建成一批现代化综合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交通物流企业和物流服务品牌,打造物流千亿产业,全市外贸依存度达到10%以上,建成全省的大港口、大园区、大物流基地,基本建成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并以岳阳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为拓展区,创建岳阳临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具体路径。一是完善衔接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按照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以城市内外环线、高等级公路、干线铁路、航道疏浚治理、客货运站场为重点,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布局合理、覆盖广泛、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交通物流网络体系。二是建设现代产业聚集带。着力构建“344”现代产业体系,即重点打造石油化工、食品轻工、电力能源三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专业设备制造、节能环保、医药、电子信息四大先进制造业,做强航运物流、现代旅游、金融商务、商贸市场四大现代服务业。同时,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形成临江与腹地联动发展的产业功能组团格局。三是建设新型城镇拓展带。以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为指导,岳阳都市区建设为核心,临港新城建设为重点,促进城港产融合发展,构筑一个岳阳都市区,临湘、华容、岳阳县三个县级中心城市,东山、儒溪、江南和道仁矶四个临港新城和若干重点镇的城镇发展格局。四是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带。以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通过构建“一廊两楔两区”生态安全格局、加强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完善防洪排涝设施、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引导绿色生活等方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示范带,创建长江流域城镇化、工业化与绿色化融合发展的典范区域。五是建设开放合作引领带。以提高经济外向度为目标,加强区外经济贸易联系,着力深化与长株潭城市群联动发展及长江沿岸地区的分工合作。努力推动中国(湖南)国家自贸区的申报,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三、近期工作重点

围绕打造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近期将以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和创建岳阳临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发展顶层设计。推动《岳阳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编制,推进《岳阳港总体规划》修编。着眼构筑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整体规划建设岳阳空港经济区,发展集空港服务、空港物流、空港产业、商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空港经济,重点打造“3+3”产业体系(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三大主导产业,兼顾发展通用航空、商务服务和廉价航空业),将空港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大陆航空货运核心枢纽、中部地区低成本客运航空基地和高新制造产业集聚区。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水运,加快推进长江和湘江航道疏浚、城陵矶散货码头和新港二三期建设;陆运,以“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全长47公里中心城区“内环”和全长191公里的城市“外环”,推进城陵矶高速、沿江快线等重点工程,推动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机场至杭瑞高速前期工作;空运,尽快建成运营三荷机场,按照货运机场定位实施机场改扩建及附属配套;口岸,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湘欧快线岳阳铁路北站节点、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及港澳直通车、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跨境电商等现代物流开放平台建设,强化通关保障。

三是培植千亿物流产业。突出培植港口航运物流、绿色化工物流、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现代商贸物流等四大现代物流优势产业。重点推进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湖南化工品电子交易市场、云港危货物流中心、岳阳海吉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湖南海泰冷链物流、南翔万商国际物流中心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加强与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华菱钢铁等一批亲水型工业企业和中国海运、中铁快运、中储、中邮、德邦等一批能够承接全球航运、提供物流一体化服务的大型物流企业对接,争取来岳设立总部或区域运营中心、采购中心、分拨中心。

四是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加大资金扶持,市级层面推动设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2亿元的岳阳市物流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绿色化工物流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港口航运和绿色化工物流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银企洽谈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引进专业人才,依托“巴陵人才工程”引进一批高级物流专业人才,组建岳阳市现代物流研究院。完善平台功能,加快口岸、检验、海关、经信、商务、临港、云溪等现有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打造集物流政务管理、物流运营监管、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岳阳现代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全市现代物流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跟踪对接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申报工作,将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把此项任务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跟踪对接,力求申报工作精准细致、务实有效,并加强与省商务厅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积极跟进申报工作,做到边申报、边对接、边完善。

感谢你们对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7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吴  灿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锦江  8688991  1357501915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