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调研
 
触“网”攀“云”拓新天— —汨罗市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纪实
编稿时间: 2019-01-29 10:2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这为商务工作明确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发展新业态,彰显新作为。近年来,汨罗市紧抓互联网经济带动传统产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以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为导向,抢抓机遇,强化举措,整合传统物流,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强力推进电商扶贫和农产品电商发展,大力培育电商产业链及地方品牌,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电商快速发展,创新亮点突出,示范效应明显。

▲“首届岳阳市驻村帮扶成果展示会暨电商扶贫网购节”汨罗展馆

电商扶贫 托起群众致富梦

电商扶贫作为新型的扶贫工作方式,是促进贫困地区产品买卖、就业创业、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汨罗市商务粮食局抢抓“互联网”东风,围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升农村社会发展水平的目标,大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实施“电子商务+特色产业+贫困户”、“电商创业+贫困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村培育特色农产品电商产业链,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让电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2018年累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500多人次,帮助贫困户增收5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83人就业。

优化服务网络。由知名电商平台牵头统一实施,集中推进全市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在全市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搭建统一的云计算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建立和完善统一电商服务站点,集中开展电商培训,帮助扶贫村贫困户开设网店,采集贫困村农特产品和农村旅游资源信息等,建立本地特色产品名录库,构建“一镇一节点,一村一带头人,一户一终端,一户一档案”服务网络,推进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有效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落地扶贫项目。一是典型带动,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的龙头企业带动扶贫致富模式。重点支持凌伟家庭农场等特色种养骨干企业,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源和技术服务,帮助建设场舍,带动贫困户开展特色种养,产品通过微信平台或委托电商销售。去年实现对接26户贫困户,每户均增收12000元。二是平台推动,探索“电子商务+特色产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在三江镇八景村和弼时镇大龙山村,对贫困户推广养蜂、中药材种植项目,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蜂箱、蜂种和技术服务,所产蜂蜜由专业电商平台负责销售;推广中药材种植项目,免费提供玉竹、灵芝等种源,专业指导贫困户种植,包销产品,深受贫困户欢迎,效果明显。

融合发展 助力农产品上行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农产品经营流通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农产品电商不仅极大的扩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还能通过大数据有效引导和组织农业生产,对于提高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积极加强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加速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的深度融合,突出绿色、健康、原生态品牌培育,为农产品电商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农产品电商全面升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加强平台建设。农村淘宝强势入驻,已建成25家镇(村)级网点,发展势头迅猛;引进“京东”、“乐村淘”等专业电商平台,建设线上“汨罗特色馆”并集中运营推广,将汨罗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充分利用各大知名网络平台资源,鼓励企业和个人在淘宝、京东、一号店等多家知名网站开店,实施全渠道营销,扩大销售规模。目前已有长乐甜酒、富硒鸡蛋、葆原灵芝蜂蜜、神王龙茶叶、屈原酒业、屈之源食品等160多种地方农产品全面上线,网上销售增长迅速。积极推动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平台在各贫困村推广应用,目前已开设电商扶贫小店300多家,交易额近200万元。同时,启动了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三站”融合共建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已完成85家站点建设。

促进融合发展。建设线下体验馆,集中展示特色农产品;参加电商博览会及农博会等全国专业展会,推广汨罗特色农产品;多次举办电商农展节,促进农产品网上销售。

突出品牌培育。以县域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结合“一县一品”建设,通过全面普查和调研摸底,建立农产品品牌精准培育数据库,实施分级、分层、分类精准培育,加强动态管理。推动农产品电商专业策划、运营推广,积极打造汨罗农产品电商品牌,促进相关产业规模发展。重点支持长乐街甜酒、屈之源食品、玉桂和隐居山生态农产品品牌培育和电商推广。同时推进重点农特产品防伪溯源计划,实施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项目,强化农产品质量管理,扩大了本地农产品网销规模,如长乐街甜酒,应用“二维码”推广网上销售,销量翻了三番。

提升物流 百姓生活更便捷

电子商务发展不仅能够给人们带来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还能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更轻松、更快捷,物流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着关键支撑作用。近年来,汨罗市全面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推动建设全市统一快递物流园区,着力打通全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整合物流资源。为降低电商物流成本,实现物流体系全面下沉,该市积极整合现有物流资源,以当地晨希快递为牵头单位,先后整合了中通、申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并积极与邮政合作,引进菜鸟物流融合拓展农村市场,实现快递覆盖全部乡镇和行政村,全面完善了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有效提高了农村电商物流时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推动园区建设。随着汨罗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原有的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因场地、交通等因素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该市正积极推动建设全市统一快递物流园区,将全市近20家快递公司全面整合集聚,将物流配送延伸至全部乡镇村组,构建更完善、更高效的城乡电商物流配送网络,推动农村电商全面发展。

创新探索 构建电商新生态

为了进一步挖掘当地互联网经济新优势,打造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聚焦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导向、电商营销新模式、孕育电商企业新动能,汨罗市积极探索构建电商发展新生态。

在近年电商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结合地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电商产业发展模式,着重打造龙舟文化等特色名片;借鉴“清河模式”、“杨陵模式”等,培育“主轴”产品,带动配套产业发展。积极配合粽子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争取用3年时间打响“汨罗粽子”优质品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全力构建汨罗电商产业新生态。

2018年,汨罗全面完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创业城、电商物流园、快递物流分拨中心(两个)、15个镇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和156个村级服务站等重点项目,基本形成区域全覆盖、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分工合理、功能齐全、运作有效的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全年预计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48亿元,增幅26%,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5000万元,增幅120%。

花开电商梦,浪涌时代潮。“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精心培育电商沃土,创新电商发展模式,推进‘三站’融合共建,打响地方文化特色品牌,‘点燃’经济新引擎,创新举措、凝聚力量、砥砺奋进,打造县域特色电商模式和产业亮点。”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局长王哲信心满怀地展望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