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调研
 
2017年度岳阳市典当企业经营情况报告
编稿时间: 2018-03-28 16:48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典当企业年审和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湘商流通〔2018〕6号)文件精神和省厅工作安排,2018年一季度我局组织相关科室对我市2017年12月31日前依法设立并取得《典当经营许可证》的典当企业进行了年度的初审。目前,初审工作已经圆满完成,现将我市典当企业经营情况汇总分析如下:
  一、2017年我市典当行业运行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市共有典当企业16家(含1家分支机构),其中岳阳市内中心城区3家,临湘市2家,汨罗市2家,平江县3家,华容县2家,岳阳县1家,湘阴县3家。
  我市16家典当企业注册资本总规模为18300万元,注册资本在2000万元以上的有2家,1000-2000万元的有12家,1000万元以下的有2家。
  2017年我市典当企业,主要从事动产质押业务、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和财产权利质押业务。
  从整体经营来看,2017年度我市16家典当企业共发生典当业务1297笔,同比下降4.42%,实现典当总额26247.33万元,同比下降15.29%,实现利息及综合费收入690.24万元,同比下降22.21%,共上缴税金20.39万元。2017年度我市16家典当企业整体经营亏损为49.28万元,同比减亏43.4万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2017年1-12月,动产典当业务占全部业务的34.51%,房地产典当业务占55.43%,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10.06%。与去年同期比较,动产典当业务占比下降了9.36个百分点,房地产典当业务占比上升了9.67个百分点,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比基本持平。房地产典当、动产方面粮棉收购期质押等农副产品收购成为我市典当行业的主要业务方向,极大地缓解了我市产棉县区农民收购资金短缺问题,成为我市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的来源,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通过初审,我们发现大多数典当企业按照《典当管理办法》《典当行业监管规定》的要求,在商务部系统地监督下均能规范经营,在具体的业务操作过程中,我市典当企业都能严格按照典当程序办事,典当业务文件制作规范,公司各项制度健全,安全设施到位。比如岳阳市金隆、湖南金桥、临湘市蜂林、平江县千宝各项制度都齐全,各项设施都布置齐备,整体形象非常美观规范,人员配备方面也能各司其职,专业人员也都持有典当行业从业资格证书。岳阳巴陵、湘阴县湘源、湘阴县亿丰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业务操作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平江县湘鸿鼎和湖南省润和宇非常注重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提升,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业务培训。岳阳融城、华容广银、湖南鑫御、临湘市兴平在当票的装订整理,以及客户资料的整理方面,都非常完整、美观。总的说来各典当企业月度信息报送都比较及时,准确,年度材料也都已上报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湖南通程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分公司属省商务厅指定的2017年度免检企业,不纳入我市检查范围。
  二、2017年年审中我市典当企业存在的问题
  在对2017年典当行业审查中共发现未提交2017年度年审文字材料有2家,岳阳市国信典当有限公司及湖南成达典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因受市场经济持续低迷及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原因影响已申请停业,企业股东会决议后正申请注销。
  在本次的初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多,个别典当企业银行发生额对账单或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未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封面贴花原件未提供,经我局初审中加以提醒均已补齐。另外,送达我局的年审资料,有个别典当企业存在资料前后不一致的情况,经提醒也已修改正确,少数企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仍需有待提高。
  在本次的初审过程中,个别企业存在违规变更现象,我们发现湖南省润和宇典当有限公司未经商务部门核准擅自变更法定代表人、股东及股权结构,导致典当企业股东结构不符合《典当管理办法》及《典当行业监管规定》的相关规定,已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三、我市典当行业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典当行业生存压力大
  本次年审初审,典当企业普遍反映典当业务竞争加剧,近年来金融投资担保公司的不断成立,及寄卖行的遍地开花,对我市典当企业有很大的冲击,使得我市整个典当行业在上有金融投资担保公司,下有寄卖行业的狭缝中艰难求生存。希望金融管理部门和公安特行等部门加大各自行业自律,让金融市场有序发展。
  2、我市典当行业业务范围需不断拓展
  我市典当企业的典当物品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质押,财产权利质押业务开展相对较少,在今后的典当业务中应尽量扩大业务范围和典当品种,由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放缓,导致开展针对个人或者个体工商户的黄金珠宝、钻石名表等小额民品典当业务不足。希望省厅加大政策引导,让民间质押有序规范开展。
  3、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业务量不足
  随着去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国家信贷管理趋紧,资金链供应的紧张以及经营业务萎缩,导致我市典当行业持续亏损,但是亏损幅度明显收宰。2017年度全市16家典当企业整体经营亏损49.28万元,但是整体行业年度同比减亏43.4万元。另外有2家典当企业因业务量不足,资金回收困难导致经营亏损,无力维持申请注销。目前对于整个典当行业,各级部门主要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主,在政策执行中往往重监管轻扶持,我们希望,典当行业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整个国家金融体系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补充,希望各级政府加大政策刺激和财政扶持力度,促进典当行业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