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邱虹副市长在“开放崛起从头越”媒体见面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7-08-24 16:33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生机勃发、万物争荣的火热夏季,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迎着开放崛起的强劲东风,与我们相聚在浩浩洞庭湖畔、巍巍岳阳楼下。上午,大家不畏酷暑、不辞辛劳,进港口、入园区、看企业,深入采访报道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在此,我代表岳阳市人民政府,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各级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岳阳的开放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岳阳临长江、滨洞庭,素称“湘北门户”,现辖2市4县3区和4个非行政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0万。城市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岳阳是一座现代港口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资源,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2016年,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汽车、粮食、固废口岸全部建成运营,岳阳成为同时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岳阳是一座现代工业城市。拥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北斗应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园为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是国家首批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地级城市前57位。岳阳是一座现代旅游城市。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岳阳楼、君山岛等风景名胜193处,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君山岛为5A级景区,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洞庭湖博览园、环南湖“13118”工程等文旅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岳阳是一座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岳阳有山有水,有江有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被授予“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的称号。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2016年岳阳发展迈上了“五个台阶”,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迈上3000亿、2000亿、1000亿、1000亿和300亿元台阶,主要指标增幅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是湖南第二大经济体。总结我市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扩大开放是我们一条最宝贵的经验。开放是岳阳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一直以来,岳阳都具有“敞开门户促发展”的开放意识、通江达海的开放优势、争当全省排头兵的开放情怀。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把开放作为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举措,统筹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开放思想不断深化。我们坚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开放、大发展。作为湘北重要门户,2500多年的深厚文化底蕴,孕育了岳阳吸纳百川、通江达海、开放包容的城市个性。近年来,我们突出国际思维、全球视野,把岳阳放入全国、全球大环境中去思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切实增强了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迅速拉开了岳阳开放崛起的序幕。今年,我市启动了“四大会战”,其中港口建设会战、园区建设会战、交通建设会战都与“开放崛起”密切相关,“开放崛起”在我市看得高之又高、谋得细之又细、抓得实之又实。

二是开放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市场疲软、贸易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坚持优势优先、精准发力,开放型经济规模不断发展扩大。2016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8.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9.4万标箱,比2012年增长了50%。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50.12亿元,增长237.4%,增幅排全省第1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2万标箱,增长89.8%,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黄金期”;内联引资项目409个,到位资金266.24亿元,同比增长15.7%,总量排名全省第三、增幅排名全省第四;完成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48.7%,总量和增幅均排名全省第三;合同利用外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43.2%,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各项指标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三是开放主体不断扩大。首先是引进来,今年上半年共引进和建设“三新”项目343个,总投资1336.6亿元,清华同方电商产业园、美盈森、和润集团、哈工大机器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项目成功落户。今年6月,我市又启动了“产业招商月活动”,新签约项目155个,合同引资782.86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1个,呈现出大项目、好项目“井喷”现象。其次是走出去,出台了《岳阳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获得境外投资证书企业增加到36家,覆盖20多个国家,四化建成功中标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的项目。最后是扩存量,大力实施外贸“破零倍增”计划,上半年全市共有150家外贸企业产生实绩,比上年同期增加24家,其中27家“破零”、21家“倍增”。

四是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坚持把开放平台作为开放崛起的第一支撑,重点打造了两大平台。首先是港区平台。充分发挥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城陵矶新港区的虹吸效应,“一区一港四口岸”运行良好,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组建投运,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内陆开放经济的“吸纳地、支撑点、开放源、集散区”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加快推进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在省内率先试点关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通关模式,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改革全面深化,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其次是园区平台。全市拥有11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其中岳阳经开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行列;汨罗“飞地”工业园是全省首批“飞地”经济示范区。我市还出台了“园区十条”,并对经开区和新港区下放了41项行政审批权限,园区发展活力和动力得到充分释放。同时,我市正抓紧申报城陵矶新港区国家级高新区;并依托绿色化工产业园和“两厂”优势,建立厂地常态性对接机制,着力延伸石化产业链条,致力将石化产业打造成我市第一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把绿色化工产业园打造成全省最有特色的现代产业园区。2016年,我市园区工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9.8%,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3个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前10位。

五是开放环境不断优化。硬环境方面:主要是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计划四年内投资500多个亿,建设10条城市快速环线,构建中心城区30分钟交通圈;建设10条干线公路,构建13个县市区1小时交通圈,建成后岳阳交通可以30年不落后。同时,我市还加快建设岳阳三荷机场,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明年6月正式通航,着力打造中部地区航空物流枢纽城市。软环境方面:一是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经验,32项改革任务已完成22项,国际维修、平行汽车进口走在全省前列。二是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去年12月我市出台了开放型经济发展“1+2”政策,明确了26条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增外贸备案企业106家,累计发放奖励资金8555.4万元;今年7月,我市又出台了“开放十条”,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形成了“洼地”效应。三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扎实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着力构建“亲和清”新型政商关系。

总之,岳阳在贯彻落实“开放崛起”战略上,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积极的、措施是有效的,但开放发展的主体还不够多、总量还不够大、效益还不够高,担当全省开放崛起“排头兵”的任务还很艰巨,还需要进一步加速加力。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以实施“四个十条”为契机,以决胜“四大会战”为抓手,全面实施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全力将岳阳打造成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达到50亿美元;实际引进资金达到人民币700亿元;新引进世界、国内500强项目15个以上;对外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主要措施是:一是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把岳阳临江、临湖、临港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按照“强化水港、激活空港、双港驱动”的思路,建好三荷机场,做强新港区,探索新港区、综保区、航空区“三区联动”。二是打造开放经济新产业。依托城陵矶港大力发展大耗水、大运量的需水、亲水、涉水产业和大型装备制造业。依托临空经济区着力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大、成长性好的大企业。三是提升开放平台新能级。依托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园区设施,加强产业配套,增强园区外向型项目承载能力。运营好“一区一港四口岸”,实行“区港一体化”运作,集聚贸易主体,拓展外贸市场。加快推进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申报工作,全力复制运用各自贸区新的改革成果。四是营造开放强市新环境。将开放型经济发展作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明确专门机构主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跨部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专业服务,为企业提供通关报检、信保融资、退税结汇、航运物流等行业便利化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看待为现代服务业,探索试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制度保宁静”,力争把政府服务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来,中央及省内媒体对岳阳特别关心、特别支持,用心讲好了岳阳好故事、及时传递了岳阳好声音、全力展示了岳阳好形象,为我市的开放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如今,岳阳开放开发风帆正举,其势已成,来势更加看好,走势更加强劲,我们衷心希望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多为岳阳宣传推介,多为岳阳传经送宝。我们也诚邀大家多到岳阳走一走、看一看,领略洞庭风光,饱览巴陵胜状,更多地感受湘北门户城市的无穷魅力!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