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邱虹:坚持优势优先 推进开放强市 争当湖南开放崛起“排头兵”
编稿时间: 2017-04-05 15:46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岳阳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岳阳历来具有开放发展的文化基因、临江畔湖的开放优势,更要牢固树立“敞开门户促发展”的理念,争当全省开放崛起的“排头兵”。

1.高位谋划,找准开放定位。“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岳阳,要走稳走好开放发展之路,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就必须顺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及变化,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在开放发展机制、方案、路径研究上“谋全局”,用制度的力量激发开放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规划先行。把岳阳放到全国、全球大格局中来考量、来规划,主动对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规划和开放崛起“3﹢5”方案,科学编制“岳阳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岳阳市开放型经济系统性改革方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规划”等,做到上下衔接、相互耦合、融为一体。强化规划引领。立足推动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把规划制订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相结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市县、园区、行业、市场经营主体大胆探索,逐步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信息共通、发展共赢的机制体制。

2.内外并重,激发产业张力。产业是开放之本、贸易之源。大产业才能带来大开放、实现大贸易。一是强化产业支撑。以港区、园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及存量资源为载体,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具有进出口优势的外向型产业企业来岳投产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打造产业品牌。全面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和制度,加快国际市场拓展步伐,鼓励支持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建筑建材等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对外扩张,打造具有进出口优势的产品和品牌。特别是在食品加工“走出去”上,全面对照国际标准和要求,加大农产品“国际化”品牌运营力度,引导更多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三是挖掘产业存量。扎实推进“内贸企业争创外贸订单”“外贸企业业绩回归”专项行动,尽可能将本地外向型企业纳入政策支持笼子,鼓励本地企业本地报关,盘活现有外向型企业存量,促进进出口业绩回归回流。支持各类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权,推动外贸企业进出口业绩“破零”或“倍增”。

3.发挥优势,放大平台效应。坚持把开放平台作为推动开放发展的龙头来主抓,努力赢得更多主动权。一是做大园区平台。巩固园区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支撑地位,创新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机制,探索市场主体参与的直管、托管、代管、共建等园区运营模式,大力发展飞地工业园,全面承接外地产业转移,努力把岳阳建设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国际物流集聚的新基地和两型消费的新基地。二是用好外向平台。重点是依托“一区一港四口岸”六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放大平台集聚效应,进一步做大进出口总量。发挥城陵矶港规模优势、水运成本优势和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政策优势,吸引更多货物在城陵矶中转或进出;利用综合保税区政策体制优势,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物流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服务、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业务,加快形成以进口分拨、国际采购配送、进口保税展示、第三方物流为主体的保税物流体系;加强现有进口肉类、汽车整车、粮食、固废四大进口口岸的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三是抓好商协会平台。加大商协会平台工作指导力度,发挥商协会在招商引资、对外合作等方面的桥梁中介作用,让商协会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益补充。

4.突出质效,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环境是开放发展第一竞争力”理念,努力为内外部生产要素集聚创造更好条件。一是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全面贯彻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和审批流程再造,努力为企业企业经营降低成本。二是打造招商“洼地”。把握国家关于招商引资的新思路、新信号,以发挥政策潜力和打造制度高地为核心,对全市招商引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在顶层设计上研究出台充分挖掘潜力、突出制度创新、符合岳阳实际的政策,把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招商胜势。三是强化要素保障。鼓励支持县市区设立投融资“资金池”,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贴息和外贸进出口企业退税提供便利;加大开放型经济人才培训力度,做到既重视外来人才的引进,更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优先保障开放型经济发展项目用地,探索试点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和租让结合用地模式。四是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落实《岳阳市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考核办法和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作者系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