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徐湘平厅长在2016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6-02-17 16:03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总结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情况,研究谋划“十三五”和明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各项工作。上午,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市州商务局局长作了发言;下午,各位厅领导也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请大家抓好落实。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与往年相比,我的总体感受是,信息内容更为丰富,工作亮点更为凸显,计划重点更为突出,工作举措更为切实有力,整体思路更加贴近现实。会后,要形成四个成果:一是形成工作总结,突出亮点;二是形成明年工作要点,突出重点;三是整理所有厅领导的发言,作为参阅件发给大家;四是整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进行研究。下面,我在大家讲的基础上,再讲五点意见。

一、关于今年工作的整体评价

总体上看,2015年是负重加压、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打基础、稳增长、求突破”的工作主题,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多项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成绩来之不易。具体讲,有以下5个特点:

1、“稳增长”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90亿美元,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左右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1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境外中方合同投资额130亿美元左右,主要指标增长40%左右;完成社零总额12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以上,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绩效办对26项涉及我厅的指标任务进行了考核,基本认定为全面完成;对市州的6项绩效考核指标也认定为全面完成。从指标上看,显现了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2、“打基础”迈出了坚实步伐。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工作重点。今年5月,杜家毫省长来我厅调研,确立了“互联网+商贸流通”、“走出去”对接、招商引资、口岸建设等4项重大课题,目前有3项已经正式形成了政府层面的实施方案,正在组织实施;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正在研究完善,这些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商务工作重点确定了方向。

二是出台了配套政策。争取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三互”加强口岸工作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4项重大政策措施,这在商务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些政策代表了未来发展的趋势,在新常态下,大家要根据这些思路进行探索。

三是形成了“走出去”基本框架。由业务处、地区处、驻外经参处、境外商协会、商务代表处等组成的“五位一体”境外工作服务网络已经形成,与国家部委、省直其他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关系不断加强,今年共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8个,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3项,商务部门整合资源的能力和地位不断提升。杜家毫省长对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刚才心球厅长说,通过一年的努力,“走出去”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文件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对如何建立产业联盟、抱团走出去、迈向“建营一体化”进行了初步探索。在境外融资方面,通过七、八个月的探索,我们引入了国际一流融资公司来策划、建设国际融资平台,打通境外融资渠道。目前已上报项目1000余个。一年来,从地区处的设立,到代表处的设立,再到管理制度、政策规划的出台,融资平台和渠道的建立,“走出去”的思路基本形成。

四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今年是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的一年。去年我们对“湘品出湘”进行了初步探索,提出了对接北上广、五年销售突破100亿的目标,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外贸平台方面,认定了12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0个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5个10亿美元以上的加贸平台。县级流通平台再造方面,今年签约了8个。全国首家123+N模式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即将上线运行,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五是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展消除了阻力。今年,厅机关完成了三个合并:内资与外资合并,组建投促局;口岸平台与工作内容的合一,新的口岸办改革到位;三个事务办合并为两个处。市州商务部门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深入推进商务领域改革,省改革办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完成改革任务22项。对专项资金分配改革进行了研究,重点是扩大市县对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的自主权,同时强化资金监管。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方面,专业化、小分队招商取得了良好成效。

3、“求突破”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是5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取得了重大进展。总体上讲,我赞同周船厅长的评价,就是氛围浓厚、发展迅速、方式多样、规范有序。从效果上看,2015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突破4300亿元,同比增长65%,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发展势头良好。

二是架桥拓市实现了重大突破。五座桥梁形成了车流,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重大活动成效显著,活动数量翻番,来访和走出去人员翻番,“走出去”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0%。境外经贸园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认定了北欧农业、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高新农业、越南商贸、老挝橡胶5个省级境外经贸园区,重点培育了俄罗斯农牧、泰国工业、老挝农业、柬埔寨农业4个园区,筹建南南产业、埃塞俄比亚装备制造、墨西哥工业3个园区。境内外对接活动高效、高规格推进。“非洲大使湖南行”、“港洽周”、中韩经贸文化周、欧洲购物节等活动成效显著。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更为明显,非洲、东欧、美洲、韩国、中亚等地区的重点越来越明确,推进的重大项目也越来越明晰。与部里的对接今年实现了两大突破,第一是争取资金方面,内外贸项目资金达到15个亿,为历年最多;第二是争取工作支持方面,地区处与商务部地区司的对接不断加强,商务部对我省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湖南在商务部的地位明显提升,央企、湘企对接机制不断完善,渠道不断拓宽。

三是口岸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有5个方面:湘欧快线正式开通运行,对欧洲、俄罗斯的陆路通道打通;成功开通长沙-香港全货机定期航班,结束了湖南无货机的历史;岳阳“一港一区四平台”建设如期完成并通过验收;外国人过境72小时免签获批通过;金霞中部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开业运营,硬件建设和商品品类居中部第一,开业后三天销售突破4000万,为下一步争取B2B2C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融合发展实现了实质性突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传统龙头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内外贸融合加快发展,步步高、高桥,红星实现了零的突破,来势非常之好。

五是市州工作亮点和重点不断突出。如邵阳的外贸、永州的电子商务、岳阳的平台、长沙的外向型物流、常德的重点招商等等,应该说亮点纷呈。

4、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省内市场运行平稳,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供求稳定,特种行业监管不断加强,诚信建设、分类监管、落实失信惩戒等方面的措施有力,整个湖南市场价格平稳、秩序良好、生产安全,老百姓总体上是满意的。

5、党建和机关管理全面加强。全面落实“抓党建是第一政绩”和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第一个标志是干事氛围日益高涨。现在大家都在较劲,由过去的不想评不称职干部、后进处室,向争先创优转变。第二个标志是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无论是在国际、国内,部里、基层,还是在企业,商务部门凝聚力都显著增强,地位显著提升。过去,我们召开会议、举办活动,企业一把手很少露面,说明我们的工作与企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前段,我们开那么多会,“走出去”企业的一把手都来了,说明我们做的工作符合他们的需求,能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商机。现在,凡是商务部门组织的活动,人员大量增加,秩序井然,座无虚席。

二、关于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

我对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从国际环境来看,有三个因素:一是发达国家去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二是新兴经济体结构性改革加快;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去泡沫性回归。再加上地缘政治问题,导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从国内来看,“三期叠加”、经济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大家要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

第二句话,对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期。第一,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第二,开放已经列入了治国执政的五大理念之一。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全会,也把开放型经济正式确定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四个短板之一。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整个经济改革的重点。第四,湖南的市场需求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去年我省社零总量在全国居第10位,人均社零排在第17位。从外贸来看,我们目前的总量只相当于别人的一个保税仓,这个空间还是很大的,回旋余地也是很大的。第五,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省开放基础比较牢固。因此,要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坚定追赶式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句话,化解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于我们是严峻的挑战。制约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问题有很多,有外部的问题,也有内部的问题,但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内部。一是理念问题。“十三五”提出了五大执政理念,但我们的工作思路和理念还部分停留在计划经济、商品经济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的工作重点是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全力抓好这五件事。我们也应该重点突出,立足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实际,着力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二是发展环境问题。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落实不力,许多问题还没有实质改善。三是不善为问题。不乐为、不作为,我看在座诸位的身上都不存在,真正的问题是不善为、不会为。如何善为、会为,离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关键是要着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四是人才问题。开放型经济的人才严重短缺,越到基层,越到企业,越短缺。五是工作发展极不平衡。处与处之间,市与市之间,在同等条件之下,由于对同一个事物的理念、思路不一样,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值得深思。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各项工作。

三、关于明年的目标和工作重点

关于明年的目标,各市州、各处室提出的目标与厅党组初步提出的目标有一定差距。这个目标是通过将近半年多的时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对接确定的。从国家来看,明年的GDP增长大概是6.5%-7%,留有0.5%的弹性空间,特别注重质量和效益。从湖南来看,明年的目标确定为8.5%左右。那么围绕8.5%,我们的硬指标就是:社零增长12%,进出口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按照新统计口径增长9%以上,内联引资增长10%,外经增长20%以上。

明年的工作大家都谈了,材料上也有,我都赞同。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重点突破性的东西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第一,围绕“优供促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供给侧来促进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很多内容,我的理解是要的东西市场没有,不要的东西太多了,所以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要去产能、降成本等等。我们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要制定行动方案。运行处前面讲了两个不足,第一个是品质问题,金霞项目就是解决品质不足的问题,就是供给侧的问题。第二个是服务问题,现在全省少了三四千保姆,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在服务业这一块,至少有十大项目可以策划,比如城市建设,不仅是道路形象,还涉及就学、就医、停车等一系列问题。随着农民工“市民化”、二胎政策的实施,三年以后幼儿园怎么办?这就是供给侧的问题。还有医疗、养老、文化、体育、休闲等等,这些都大有文章可做。那么我们商务部门能够做什么?如降低成本,“两型商务”就是降低成本、绿色发展;“湘品出湘”也是供给侧的问题,是另外一个角度。内外融合、一切促销活动,通过“优供促销”战略,能否上升到政府层面,作为内贸流通今年工作的切入点,在全省打出品牌,请大家认真研究。

第二,围绕“互联网+”,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一是要全面规范升级。通过与大平台的合作,整合资源,全面规范升级,避免重复投资。比如与阿里巴巴的的六大战略合作,要与“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计划的22项任务相结合,尽快落地。二是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争取两年实现10亿美元的销售额,为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打好基础。现在的跨境电子商务,汪洋总理说是B2B2C模式,我们正是这么发展起来的。如果以后金霞做大做强、辐射中部,还能不能在其他市州再开分店?这是很好的一种模式和载体。三是推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齐头并进。要开展“一把手”培训,提升“产业+互联网”的运用能力。

第三,围绕“破零倍增”,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破零倍增”要继续夯实基础、培育主体,并延伸到综合服务体和加贸平台。通过两年的时间,“破零倍增”企业在增加,算起来大概有两千多家了。现在要通过综合服务体、加贸平台,培育壮大外贸主体。要把湖南开放型经济短腿补起来,标志性的指标是外贸,如果2020年湖南外贸实现不了1000亿美元,又输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新的外贸增长点有两块,一是原有业绩的回归,估计有三五百亿美金;二是新业态和新平台,包括岳阳和郴州的平台、金霞保税物流、综保区、综合服务体、跨境电子商务等等。

第四,围绕“联盟抱团”,加快走出去步伐。联盟是实现由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变的唯一选择。针对重点国家,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产业联盟,实现无所不包。湖南在这方面有优势,以电为例,在发电方面,除了核电之外,风电、太阳能、火电、水电,什么都能搞,特变电也是全国第一,然后到开关、灯泡、LED、电线电缆,形成解决一个地区、国家的整体方案,就是建营一体化。要建立若干紧密型产业联盟,由一家重点企业主导,明年在印度实现突破。湖南在“走出去”领域与沿海、沿边省份相比,具有产业切合“一带一路”国家需要的优势,要在全国起到龙头省份的作用。

第五,围绕“精准招商”,促进招商质效新提升。精准招商,我非常赞同双锋厅长提出的“供给优化、生活服务业升级、外贸增量、产业集聚、重点突破”五个导向,要在政府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消费是基础性作用,投资是关键性作用,对湖南来说,投资尤其重要。要按照杜家毫省长提出的以“拼命三郎”精神来抓招商引资。未来招商引资怎么做?在新常态下要善于发现,我自己体会至少有三条。第一,怎么招世界500强?首要是了解它的发展战略,然后告诉它怎么在中国、在湖南发展,CJ就是这么来的。第二,现在招商究竟有哪些形式?我认为,大规模投入的时代已基本结束,兼并重组提质可能是主要形式。第三,融资招商等类似方式究竟是什么?我们要认真研究探索。现在我们总结了小分队、专业化招商模式,刚才衡阳讲了五个专业化招商,我非常赞同。以教育为例,围绕人的问题,从幼儿园、初中、高中到养老,一条龙有多少项目?衡阳围绕世界名山寿山的养老,在招商方面可以做一篇大文章。节能减排方面,把现在的技术用上去,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可以降低30%的成本。一句话,要适应新常态,捕捉新机遇,开展精准招商,不能搞简单的重复建设。

第六,围绕“拓口兴岸”,挖掘口岸经济新潜力。口岸一体化要进一步细化方案,首先解决“三个一”的问题,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重点抓好“单一窗口”建设。

四、关于工作措施

强化工作措施,主要是五个加大力度:

一是加大改革力度。改革怎么改?凡是不适应新常态的东西统统要改革。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竞争优势不仅仅体现为要素成本,更多的体现为体制机制,包括区域营商环境、法治水平、政策透明度、供应链完善程度等等。必须坚持改革总揽,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建立健全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接轨的体制机制。

二是加大开放力度。要全方位对接世界,务实探索开放方式。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把开放作为我省追赶式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加快开放,精准开放,不断扩大我省与境外的交流合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创新是一切工作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让创新贯穿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成为引领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是加大服务力度。要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要从过去的管理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与服务过度,重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规范化的营商环境。要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要研究实施点对点的支持政策。要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有效性。要善于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完善现有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把各项具体服务延伸到中小企业身边。

五是加大担当力度。要加强制度建设,以改革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以完善“问责”机制为保障,建立科学完备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敢做善为,约束不作为。通过制度建设,分清好坏,分出优劣,形成各负其责、敢于担当、实现突破的良好氛围。

五、关于当前的工作

要切实抓好当前工作,做好以下四件事:

第一,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在省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和省政府“十三五”规划初稿都出来了,一系列的依据也出来了,相关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和市州要高度重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务实谋划。

第二,要制定好明年的工作要点。会后,要修改完善明年的工作要点,总的原则是重点突出、务实可行,不要讲大道理。要对去年的工作要点进行“回头看”,哪些工作没实现,要一条一条对照,分析原因,明确责任,今年不能再出现这种情况。要向中央学习,搞实一点,以点拓面。

第三,要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怎么抓好第一季度的工作?各项指标我最担心的是外贸,今年一季度增幅是全国第一,现在跌下来,不仅今年完不成年初的目标,明年一年都被动,所以要抓好明年一季度的“开门红”。还有一个重点是要抓好内贸“黄金周”的消费。

第四,要注重市场稳定和安全生产。要保障“三节”的供应,做好应对特殊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