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全市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 2020-04-23 15:52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市商务粮食局局长  杨志军

(2020年4月1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部署2020年工作。等会,邱虹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迎难而上,2019年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新进步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商务粮食系统紧紧抓住党中央部署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协力同心,负重奋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发展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主要亮点之一。岳阳荣获全省2019年度外贸先进市州,落实开放崛起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先进市州。市商务粮食局荣获2019年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单位,也获得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可以说,2019年是艰辛繁忙、富有成效,创新突破、全面丰收的一年。

(一)稳增长,主要指标逆势攀升

消费市场平稳运行。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6.8亿元,增长10.4%,增速排全省第1。

外向发展进位升级。全市进出口总额47.8亿美元,增长5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一类地区第1,总量在全省排名从第5位上升至第3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加工贸易增幅全省第1;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6亿美元,增长42.7%。

招商引资稳中有进。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43个,实际到位内资750.1亿元,增长18.9%。实际使用外资6.4亿美元,增长14.3%;其中外商直接投资9498万美元,外商直接投资进度和总量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

(二)强龙头,商务粮食主体发展壮大

外贸主体不断增强。启动实施“百企闯国际”专项行动,全市362家(次)企业参加各种境内外国际展会,外贸市场拓展到154个国家和地区。“破零倍增”计划持续推进,全市共有287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138家企业实现“破零倍增”。

招大引强成效显著。紧盯三类“500强”和12条优势产业链,全年新引进500强项目18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63.6%。新金宝打印机、华为高端制造基地、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恒大新能源汽车等4个“百亿级”旗舰项目成功落地,岳阳现代产业新格局加快成型。

流通千百工程稳步推进。推进个体经营户转企业、限下企业进限上、限上企业进直报等“四上”申报工作,全年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57家。搭建内外融合的国际消费新平台,岳阳成功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岳企出海”势头强劲。对外劳务合作平台数量居全省前列,劳务“岳家军”在国际上赢得良好声誉。30家企业获准境外投资,投资合作领域拓展至食品、化工、纺织、电磁铁、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岳阳路桥负责实施雅万高铁桥梁工程,标志着我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取得实质性进展。

粮油龙头培育壮大。大力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华容县、临湘市成功申报 “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占全省1/5,中粮米业、道道全粮油获评“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示范企业,占全省1/3。

(三)保重点,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重大举措全面落实。“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支撑、万企闯国际”稳外贸举措成效显著。全市累计认定省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5家,自建市县级综合服务中心3家,基本实现域内园区全覆盖。顺利完成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和数量大清查工作,全面查清我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并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重点平台作用增强。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 50.66万标箱; 进口粮食56.36万吨(集装箱),同比增长91.98%;进口汽车近1万台,增长170%,居全国内陆港第一、同类口岸前五。岳阳城陵矶综保区二期竣工验收,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40亿美元,业绩位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前列。

重大活动成果丰硕。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成果丰硕,签约项目16个,引资360亿元。成功举办小龙虾产业博览会、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等节展会,组团参加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国家级重大经贸活动,均取得积极成效。

一年来,我们以勇于担当的饱满激情开拓进取,取得逆势而上的亮丽答卷,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充分肯定。社零、外贸进出口、粮食大清查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去年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讲评会上,市局作了典型发言。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商务粮食系统上下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商务粮食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看到,全市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突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担当作为还不够强,商务粮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宽、办法还不够多,开放型经济发展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带动力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还不适应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着力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负重奋进,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扎实做好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稳增长、促消费、强龙头、抓重点、补短板、建平台、保粮安,推动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任务。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要进一步稳定外贸基本盘,为全市经济提供“稳定器”和“助推器”。一是落实省政府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出台岳阳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继续实施“外贸破零倍增”“外贸综合服务”“外贸融资服务”以及“新业态突破”“万企闯国际”等举措,推动全市外贸业绩持续扩量进位。二是狠抓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区域,大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扶持外贸业绩过千万美元的生产型企业和实体贸易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压舱石”作用。重点服务新金宝、华为等实体项目投产运营,尽快形成全市外贸业绩新支撑点。继续推进外贸“破零倍增”专项工作,全年力争新增外贸“破零”企业80家。

2、坚持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深入贯彻《外商投资法》等新政策法规,推广“最多跑一次”审批模式,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招商引资高水平发展。重点引进“三类500强”、优势产业链龙头企业以及外向型实体企业、商贸流通载体项目,力争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以上。围绕我市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摸底调查,盘点我市产业优势、产业基础、发展前景,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高质量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包装和推介工作,与各级各地商会、协会加强联系,充分利用“长三角”经贸洽谈周等重大展会活动开展专题招商。推动岳企“抱团出海”,引导食品、化工、建材、电磁铁等优势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完善“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加强“湘企出海+”岳阳专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增加对外投资合作公共产品服务供给。

3、做大区域消费市场。继续深入推进“流通千百工程”,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企业主体,新增限上企业100家以上。继续推进《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打造步行街、商业街区、商贸流通综合体等城市时尚消费和品质消费聚集示范区。继续引导和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展会活动,形成强大的有吸引力的区域消费市场。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培育壮大商贸流通领域骨干企业。加快数字商务发展,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4、构建粮食产业发展新体系。把握宏观调控的目标要求,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构造经营市场化的粮食流通新体制,做好政策性粮食的销售出库工作,将保护农民利益与建立稳固的粮食储备基础进行有效的功能整合。坚持粮食安全保障和粮食产业发展并进,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中国好粮油”项目申报建设,推动我市粮油产业转型升级,立足行业实际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