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邱虹副市长在第十二届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岳阳市物流招商推介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9-10-12 11:34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邱  虹

(2019年10月11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十月,胜友如云。今天,我们如约而至,隆重举行岳阳市物流招商推介会。在此,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岳阳市情概况和重点招商项目情况,期待与各位业界精英和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古称巴陵,又名岳州,现辖2市4县3区4个非行政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70万,稳居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2019年初经中央备案同意,岳阳被确定为大城市,正积极融入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等多项国家战略,围绕打造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的目标,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建设现代化大城市。

作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枢纽,岳阳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物流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已成功入选国家港口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18年,全市实现物流业总产值817.6亿元,增长14.3%;到2020年,岳阳现代物流业总产值将达1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成为继石化、食品产业后,岳阳第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岳阳区位优越,立体交通珠联璧合。岳阳地处长江中游的“金十字架”,是“一带一部”的重要节点,具有“承东联西,南北贯穿”的地理区位优势,水路有国家一类口岸城陵矶港,5000吨级船舶常年进港作业;公路有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随岳高速、G107国道、G240国道等穿境而过;铁路有京广铁路,京广高速铁路、荆岳铁路、蒙华铁路纵贯全境;空运有三荷机场建成运营,水公铁空“四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西向依托湘新欧、郑新欧、汉新欧等国际班列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北向依托蒙华铁路、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南向经云南河口、瑞丽口岸出境参与中印孟缅经济走廊建设;东向经上海出海,实现全球联通,多维一体的对外国际大通道基本形成。

岳阳“双港驱动”,两轮配合相映成辉。以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为契机,岳阳加快构建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城陵矶港是长江八深水良港之一,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海峡两岸首批货运直航和港澳直航港口,过境物流量年均1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0万标箱。三荷机场正按照湖南省“南客北货”的规划定位,加快打造航空货运枢纽,飞机腹仓带货业务已于7月1日正式启动。岳阳“三区联动”,产业基础更加雄厚。临港工业区、空港经济区、综合保税区三区产业定位各有侧重,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临港工业区集聚了以上港集团、中远海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以中粮、益海嘉里为代表的粮油加工企业,以华为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哈工大机器人、国信军创6906北斗应用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以复星合力、际华3517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综合保税区聚集了以新金宝、正昇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观盛、际华新材料为代表的国际贸易产业,已成功引入台湾、上海、天津等地多家进口汽车经贸商,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汽车平行进口集散、销售和分拨中心;空港经济区明确以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重点,通用航空、旅游服务相配合的“3+2”产业规划,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中部地区国际航空贸易平台和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支点。

岳阳政策优越,洼地效应集聚而生。相继出台“园区十条”、“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和“实体经济二十条”,特别是在减税降费、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出台了《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设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物流产业发展财政引导资金,成立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开放平台优势凸显。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岳阳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在岳阳已经呈现出勃勃生机。今天,我们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批前景广阔、回报率高的现代物流产业招商项目,希望能够得到各位企业家的关注与青睐。

——岳阳市胥家桥综合物流园。该项目位于城陵矶水港和三荷机场空港中间带,依托蒙华铁路、杭瑞高速、107国道、城陵矶高速、G353机场快速路等重要交通干线,具有明显的区位交通优势。项目总投资12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5200亩,运用数字化元素,引入京东物流智能化、现代化、自动化新型物流设备,对标国内一流仓库建设思路,参考京东亚洲一号建仓,将建成为一家集城市配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公铁多式联运中心为核心功能的综合型物流智慧园区。预计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

——岳阳空港经济区物流产业园。该项目依托岳阳市三荷机场,总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4平方公里,规划发展第三方物流、快递快运、物流地产、公共仓储等航空物流产业,发展以航校培训、通航俱乐部为主体的通用航空,以旅游集散、主题游乐为主体的旅游服务,以及廉价航空等配套产业,预计总投资200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

——岳阳机场航空货运枢纽项目。岳阳三荷机场于2018年建成运营,飞行区等级4C,按满足年旅客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0吨设计。该项目实施机场二期扩建,将2600米跑道延长至3200米,新建5万平米以上的仓储货站及通关中心(跨境电商),新增航站楼2万平米及其它配套设施,增设货运机坪、货运平滑道及联络道,引入大型物流电商与航空货运企业,发展航空物流及关联产业,预计总投资10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

——城陵矶新港区多式联运物流园。该项目规划用地712亩,主要建设铁路专用线及站场、流通中转加工区、拆拼箱作业区、供应链物流配送区、区域总部及配套服务区,打造公、水、铁、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形成以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供应链物流服务,中转物流服务、流通环节增值服务、贸易服务、配套服务为辅的大型物流园,预计总投资7.36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城陵矶新港区粮油交易总部基地。依托湖南省粮油和饲料加工产业发展,发挥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优势,整合北粮南运和进口粮食通道,打造华中地区粮油现货交易和结算中心,集仓储、交易、结算、信息、物流等服务为一体,利用多式联运条件辐射湖南及周边省份。预计总投资16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

——蒙华铁路华容站物流园。该项目规划用地500亩,依托蒙华铁路华容站,发展铁路服务区、物流仓储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并推进相关区域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拟建设铁路作业区、商务中心区、公铁联运区、商品车物流区、仓储分拨配送区和汽车修配区等功能区域,预计总投资12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岳阳现代物流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期,我们热忱欢迎各位朋友来岳阳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创辉煌。我们愿同各位一道,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共同谱写新时代岳阳篇章。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