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杨志军:招大引强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 2019-02-28 15:44 来源: 岳阳市商务局 浏览:
 

2018年,我市紧紧围绕招大引强这条主线,把岳阳工作放置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和“一带一部”湖南战略定位的大格局下来谋划推动,认真贯彻“一三五”基本思路,全面推进产业招商活动,抢抓机遇,高位推动,集中力量对三个五百强企业实现重点攻坚。全年内外资实际到位资金669.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引进外商直接投资1.31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6.2%,特别是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和己内酰胺扩能延链,2个投资过百亿的项目落户,有望形成两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标志着我市招大引强和实际利用外资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现将有关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借港驱动

招大引强需要载体,更需要具有比较优势的载体。岳阳最大的优势在港口,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城陵矶港在长江中上游枢纽港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近年来,我市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放大通江达海优势,把港口作为全盘工作的重心、开放发展的核心,全面提升港口功能,深化岳阳港与上港集团的合作,加强与长江、四水流域港口的对接,发挥开放平台的辐射带动效应,积极开展港口建设大会战,举全市之力推进港口建设,集全市之智做强港口经济,进一步发挥岳阳港在全省开放崛起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形成水空“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的开放发展格局,打造项目投资的新洼地。新加坡益海嘉里、意大利意塔斯、德国际华易北河等项目都是看中了我市独特的港口资源优势,决定进驻发展,并以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式落户,为我市利用外资工作增加了新动能。

二、用心打动

招大引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个项目从信息跟踪、客商接触到项目签约,最后落地开工建设,往往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磨合、多波段的曲折,并且越是大项目难度越大,越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真心。引进新金宝项目,岳阳能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比选方案中脱颖而出,除了综合区位交通优势等客观条件以外,还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谋划推动及商务厅等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指导密不可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岳阳方面也作出了持续艰苦的努力,付出了足够的耐心和诚心。由于有充分的比选空间,在初次接触后,对方团队近7个月时间对我方不理不睬,但我们不放弃、不妥协、不松懈,终于用诚意打动了对方。去年4月正值谈判临近成功之时,中美贸易摩擦又起,洽谈再度停滞,但我们再次用坚忍和真诚推动磋商,终于迎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在谈判过程中对方开出的条件异常苛刻,表现异常强势,谈判异常艰难,多次陷入僵局,但我们始终保持一贯的定力和耐心,适时把握进退节奏,逐步推动谈判走向深入。项目签约后,市委市政府迅即成立7个工作组,采取超常措施,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多次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湘欧快线等物流企业洽谈,合作制订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规划建设配套厂商工业园区,启动50万平米标准厂房开工建设。其他重大项目的引进,也同样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作出了许多让步、妥协甚至牺牲才底定成功。

三、以诚带动

全市广泛开展产业招商月和园区建设大会战行动,主要领导亲临招商一线,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要客商亲自接待、重大活动亲自参加,一对一、点对点狠抓产业招商。坚定不移落实支持园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四个十条”,研究出台《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明确工业项目手续园区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7个工作日完成、九成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等具体管用的实招硬招,得到市内外企业家一致肯定和欢迎。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最长一百天”的总体目标,全市共清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1178项,其中990项“最多跑一次”,120项“一次都不跑”,68项不能一次办成的事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限时办结,用真诚高效的服务引商安商。10亿、50亿、100亿以上的项目群集,成为岳阳历史上项目引进规模最大、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时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