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刘正仁局长在长江流域商务协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稿时间: 2018-01-04 16:18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阳地处湖南北部,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有湖南“北大门”之称,是湖南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是长江经济带和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节点城市,也是“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重要梯度城市。境内有163公里长江黄金岸线资源、洞庭湖60%以上的水域面积和百年老港城陵矶港。其中,城陵矶港是国家首批开放的外贸港口、湖南唯一通江达海港口,也是湖南区位条件最好、吞吐能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集装箱港。

一、岳阳在湖南发展定位

2015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发挥岳阳作为全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全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这是省委、省政府依据国家区域发展大战略,统筹全省区域发展大格局,赋予岳阳全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2016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岳阳在全省发展战略中承担角色更重,前沿阵地作用更加突出,目标定位更为清晰。特别是在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党的十九大描绘中国蓝图发展的新高点上,岳阳的开放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一是政策优势。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特别重视、支持岳阳的开放发展,2012年就提出“举全省之力建设岳阳城陵矶新港区;2016年省政府还下发了《关于支持岳阳城陵矶港建设发展的会议纪要》,每年在岳阳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对岳阳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

二是区位优势。岳阳地处长株潭城市圈、武汉城市圈、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三圈”的节点位置,境内有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107国道、长江航道“五线”多元交汇,是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开放发展具有明显的区位比较优势。

三是港口优势。岳阳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八大良港之一城陵矶港,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空港产业园,即将形成“双港驱动”发展的新格局。

四是平台优势。2016年,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汽车、粮食、固废口岸全部建成运营,岳阳成为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同时岳阳还与上港集团合作,成立了湖南国际港务公司,开放平台集中度较高。

五是产业优势。沿长江30公里分布着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电厂、泰格林纸等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基地、再生能源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北斗应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发展。

二、岳阳开放发展情况

一直以来,岳阳都具有 “敞开门户促发展”的开放意识、通江达海的开放优势、争当湖南排头兵的开放情怀。今年,岳阳首次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居第35位。

一是开放共识不断深化。近年来,岳阳置身全国、全球大环境中去考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切实增强了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去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决策部署后,岳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进行了全面部署,迅速拉开了岳阳开放崛起的序幕。今年,我市又启动了 “四大会战”,其中港口建设会战、园区建设会战、交通建设会战都与“开放崛起”密切相关,“开放崛起”成为我市看得高之又高、谋得细之又细、抓得实之又实的工作。

二是开放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8.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今年1-10月,完成进出口19.9亿美元,同比增长86.1%,增幅居全省第2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35万标箱,同比增长55%,预计年底突破40万标箱,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黄金期”;内联引资项目558个,到位资金426.3亿元,同比增长15.8%;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各项指标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三是开放主体不断扩大。今年共引进和建设“三新”项目583个,总投资2358.4亿元,其中新签约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9个。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获得境外投资证书企业增至36家,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力实施外贸“破零倍增”计划,今年共有204家外贸企业产生实绩,其中66家“破零”、22家“倍增”;扎实开展外向招商行动,新引进外向型项目34个,外贸备案登记企业总数达到785家。

四是开放平台不断完善。“一区一港四口岸”运行良好,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运营高效,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内陆开放经济的“吸纳地、支撑点、开放源、集散区”作用进一步显现。加快推进跨区域、大通关合作,在省内率先试点关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通关模式,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初步形成了以“关检合一”为核心的高效通关体系。累计投入120亿元,先后完成了城陵矶新港区五大物流基地、“三纵三横”骨干路网等工程建设,快速疏港时间缩短至15分钟。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城陵矶新港二期、外贸联检锚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70万标箱。

五是开放环境不断优化。2016年,市委、市政府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撑、激励扶持等方面出发,密集出台了“1+2”政策文件,明确了26条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扶持措施,累计发放奖励资金8555.4万元。今年,我市又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了“开放十条”“园区十条”“金融十条”“非公经济十条”的“四个十条”,成为推进“四大会战”落地生根的重要配套措施,形成了“洼地”效应。同时,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经验,51项改革任务已完成48项,国际维修、平行汽车进口走在全省前列。

三、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如何更好推动开放等重大命题。岳阳作为全省唯一通江达海港口城市,如何顺应全球发展潮流、融入国家发展愿景、共享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机遇,这是我们岳阳商务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并推动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是战略融入,构建全域开放格局。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是岳阳抢抓发展机遇的客观需要,也是岳阳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此,岳阳将更加牢固树立“敞开门户促发展”的理念,把岳阳临江、临湖、临港的独特区位置身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布局和“一带一部”湖南战略定位的大格局下,重塑岳阳地理空间,重构岳阳开放优势,实施全域开放崛起,着力打造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争当湖南开放崛起的“排头兵”,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二是规则融入,对接国际开放通道。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岳阳作为湖南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长江沿岸亿吨级大港城市和国家现代物流创新试点城市,“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为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企业的沟通合作提供了更丰富便利的机会,岳阳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能力融入通达全国、全球的开放体系,关键是找准主攻点和突破口,重点是对标国际规则,创新发展机制体制,积极探索内陆港口融入国际开放通道的路径,努力把岳阳打造成为大进大出、大吞大吐、大集大散的长江中游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三是功能融入,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句话的核心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目标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作为岳阳而言,就是要全力配合做好申报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的各项工作,复制运用好各自贸区新的改革成果,进一步提质升级“一区一港四口岸”功能。同时,加快建好三荷机场,做强城陵矶新港区,探索实践新港区、综保区、航空区“三区联动”,实行“区港一体化”运作,让岳阳在中部区域中成为功能明确、发展高效的重要板块,成为湖南开放崛起的首极。

四是机制融入,共推区域联动发展。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国经济发展将会更加行稳致远,也预示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篇章。岳阳作为长江沿岸城市,愿意与其他长江沿线城市一起,在政策沟通、信息联通、商贸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努力让长江经济带的血脉“畅通”起来、要素“流动”起来、市场“活跃”起来,共同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示范先行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