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常见问题
 
城市发展商贸物流的意义
编稿时间: 2015-06-12 10:57 来源: 岳阳市商务局 浏览:
 

1.降低商贸企业成本和流通费用

通过引入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优化商贸企业的物流流程,商贸企业可以显著提高管理水平,大大降低经营成本和流通费用。例如,通过物流配送体系的建立,可以提高供货准确率和配送效率,缩短企业供货的前置时间;可以实现出入库作业高效化,从而降低有关操作费用和库存占用资金。

2.促进城市商业业态多元化发展

首先,发展商贸物流配送促使各类超市、专卖店、专业店、便利店的出现,促进了零售业经营方式的升级换代,引导和形成了新的消费理念。其次,物流配送中心的建立可以有效推动连锁经营。最后,物流配送体系的形成,改造了批发业、仓储业的传统经营方式,促使商业的流通环节发生变化,由过去简单的进、销、存向市场分析、优化运输路径、优化库存水平、计算机管理、完善区域经营网络转换。

3.优化与提升城市的产业结构

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城市商贸物流的影响不仅表现在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这一直接效应上,而且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使一、二、三产业之间及各产业内部结构更为合理,同时,通过运用物流配送这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组织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商贸行业运行效率和质量,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4.增强城市聚集力及其综合功能

首先,商贸物流的发展可以进一步改善城市总体规划布局,使城市的整体运作更有效率;其次,商贸物流的发展可以提高各类企业的物流运作效率,极大地增加城市市场的辐射能级;最后,商贸物流的发展可以突出城市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的综合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