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贸易物流
 
岳阳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及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进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20-04-26 11:2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
 

市物流办

(2020年1月15日)

作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枢纽,岳阳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物流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2016年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2017年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9年又荣获“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3项国家级专项支持。2019年全市物流产业总产值为941.1亿元,比去年增长15.1%,预计2020年岳阳现代物流业总产值将达1050亿元以上,成为继石化、食品产业后,岳阳第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一、岳阳经济指标概况

岳阳市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60万,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湖南唯一临长江口岸城市、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近年来,岳阳市工业产业飞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及新材料、食品加工、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应用、电磁及磁力装备、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纺织产、金属非金属新材料、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12条优势产业链。

2019年,岳阳市GDP为3684亿元,经济规模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占GDP比重分别达到23%和31.2%,完成产业投资1405亿元,增长30%,在全省一类地区排名第一。获评“中国GDP百强城市”“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跻身“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

二、物流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围绕《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总蓝图,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强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产业格局稳步扩大。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口岸平台优势,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是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全市共有大型物流园区15个,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65家,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31家,在全省保持领先优势。全市物流资源丰富,港口物流需求旺盛,过境物流量年均在1亿吨以上,城陵矶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0万标箱,占湖南省水运集装箱总量的80%。岳阳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位。进口粮食、肉类总量实现翻番,平行进口汽车突破5000台,居全国26个同类口岸第5位。二是发展环境越来越优。推动设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物流产业发展财政引导资金,设立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引导物流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完善“一区一港四口岸”奖补办法,累计奖金达到1.2亿元。湖南省港务集团、岳阳航运交易中心、国家贸易“单一窗口”、外贸联检锚地等建成运营,开放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三是辐射范围越来越广。万吨海轮可直达城陵矶港,与宁波、南通等沿海港口顺畅互通。至香港、澳门实现常态直航,至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航线已经开通。岳阳—东盟、岳阳—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常态运营,顺畅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陵矶口岸建立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大通关机制,实现了“江海联运”;重庆—武汉—长沙—上海“四关联动”运输模式已经成形。

2、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公、铁、水、空、管多式联运体系日臻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一是航运建设“大提质”。累计投资220亿元,完成了新港区“三纵三横”140公里骨干路网新建工程,基本建立15分钟快速疏港通道。新港二期已完成投资任务的75%,项目建成后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达100万标箱。二是公路建设“大突破”。杭瑞高速、岳望高速全线贯通,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开工,全市“四纵两横”高速公路骨架已经拉开。到“十三五”末,我市一级、二级公路总里程将分别突破500公里、1200公里,内部纵横成网的路网格局正在形成。三是铁路建设“大推进”。浩吉铁路(蒙华铁路)岳阳段2019年10月竣工通车,“两纵两横”铁路网雏形显现。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已上升为国家重点项目,坪田综合性铁路物流基地正在有序进行。四是航空建设“大跨越”。三荷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岳阳迈进航空时代。客运量已达16万人次,正按照湖南省“南客北货”的规划定位,加快打造航空货运枢纽,飞机腹仓带货业务已于去年7月正式启动。

3、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对外招大引强与对内整合提质并重,着力培育大企业、建设大园区、集聚大产业。一是发展布局更加优化。物流产业布局正在形成集聚发展的态势,形成了以城陵矶港为依托的航运物流集聚区、以京广铁路(高铁)为依托的铁路物流集聚区、以三荷机场为依托的空港物流集聚区,物流产业主要向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经开区和岳阳楼区聚集。二是重大项目落棋布子。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已内酰胺搬迁扩能升级、华为高端制造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动工建设,夯实了物流产业发展的基础。占地5200亩,总投资125亿元的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已开工建设,与京东物流集团、北斗航天集团、中交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将成为立足岳阳本地,辐射湘北鄂南赣西等地的综合型现代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三是知名企业成批入驻。海吉星冷链农贸物流园、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深国际华南物流等知名企业强势进驻,逐步形成了以南翔万商(岳阳)商贸中心为主的商贸物流,以海吉星、恒美冷链为主的农产品及冷链物流,以广汽商贸集团、博越名车为主的汽车物流,以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为主的粮食物流,以华菱欣港为主的钢材物流等一批物流企业集群,为构建多点支撑的物流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行业影响持续扩大。2019年10月10-12日,全国第十二届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19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岳阳圆满召开。会议期间8个现代物流项目顺利签约,涉及总投资158.8亿元,我市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呼之欲出。

4、政策助力优势凸显。近年来,岳阳市编制出台了《现代物流业“十三五”规划》、《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工作试点方案》、《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致力于加强物流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政府引导和产业规划引领,成立由市长挂帅任组长的物流创新发展领导小组,设立物流产业发展基金和年度预算规模1000万元的物流产业发展财政专项引导资金。出台《岳阳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岳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聘请21名专家学者设立岳阳市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构建既能为政府宏观决策、制订物流发展规划服务,又能为企业提供物流管理解决方案、信息平台共享、技术创新支持和人才培养服务的“一库三中心”。(现代物流发展咨询智库、物流大数据共享中心、物流高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中心、物流人才培养中心)

一系列强力举措“组合拳”,推动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冲刺2020年千亿产值大关。随着岳阳区域经济的加速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物流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5年,全市物流业产值可望再翻一番,达2000亿元左右。

三、多式联运项目推进情况

国家层面自2015年开始大力推行多式联运,2018年部署全国范围的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这几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强力推进交通大会战,强化物流通道和枢纽建设,重点推进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至目前,多式联运体系初步建立,多式联运加快发展,主要体现在城陵矶新港水水中转、公水联运,龙骧联运公司公铁联运,及龙骧联运、海纳物流园甩挂运输线路等方面。龙骧联运和京广铁路岳阳北站建立了业务合作,形成公铁联运模式,打造的岳阳-临湘、岳阳-岳阳县、岳阳-通城、岳阳-汨罗4条线路属于结合甩挂运输的公铁联运线路。

2017年11月,以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湖南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龙骧联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主体申报的湖南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批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建设期3年,主要包括港口枢纽、多式联运物流园、京广铁路进港支线、信息服务平台及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实施后将极大提升岳阳铁、水、公多种运输方式的运行效率,借力湘欧班列对接“一带一路”,大幅度提升港口经济半径。据测算,项目结束后,多式联运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城陵矶新港—上海水转水干线衔接线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4万标箱;广州—城陵矶新港—重庆铁水联运线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1万标箱;公路物流园—城陵矶新港—长江干线港口公水联运线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2万标箱。水转水干支衔接、铁水联运、公水联运三条示范线路运输成本平均减少0.05元/吨公里,降低12%;减少碳排放2337.70吨。

(一)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项目由城陵矶新港一期、二期构成,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186亩,其中一期598亩、二期588亩。一期属于改造项目,主要是增设集装箱货运站功能,完成钢构仓库建设、堆场改造和引入京广铁路港口延长线。2018年一期已经完成并由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管理运营。2019年9月,省发改委已核准岳阳港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建设,目前已完成新港站48%地基处理,30%土方,新港大桥40%桥墩,工业站信号楼,华能电厂设施、管线迁改。城陵矶新港二期属于新建项目,主要是建设4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以集装箱为主的多用途泊位和3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以件杂货为主的多用途泊位,配套建设相应的仓库、堆场、港区道路和生产生活辅助设施。2018年新港二期工程开工,目前下游件杂货泊位已基本完成,集装箱泊位已完成码头平台灌注桩,码头主体建设已完工。

(二)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该园区与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组成一体化的“前港后园”结构,主要建设相关仓储、装卸平台和作业场地、堆场等。目前,项目概念性规划已完成,已编制可研报告并立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已出800多亩规划红线图,拿地200多亩,铁路部分已启动建设。

(三)弘元新港保税物流园:园区位于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南部,规划占地258亩,核心功能是保税物流,包括国际商贸中心、冷链仓储中心、国际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中心、外贸综合服务信息中心等。国际商贸中心总建筑面积58000多平方米,已经于2018年9月全面营业,其中包含进口商品直购中心、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外贸综合服务信息中心等;冷链仓储中心计划建设面积约40000平方米,已经完成桩基础工作,2020年全面实施并完成主体建设;跨境电商中心建设面积7000平方米,建设面积7000平方米,2018年建设完成。

(四)龙骧联运物流园:龙骧联运物流园由现有部分冷水铺货站和新建部分洪山货站共同构成。园区规划占地约131亩,其中现有部分冷水铺货站约31亩,新建部分洪山货站约100亩,冷水铺货站部分核心功能是公铁联运中心,洪山货站部分核心功能是甩挂运输中心。洪山货站主要是建设仓库、装卸平台和作业场地、堆场等。洪山公路货站总建筑面积16377平方米,2018年6月开始施工,10月正式投入使用。

(五)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以城陵矶新港信息系统为基础,构建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截止目前,集装箱码头信息管理系统(TOPS4.0)和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建立,能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指挥,实现了海关、海事、检验检疫对码头、监管区24小时监管监控。2017年城陵矶新港信息系统已与湖南省电子口岸公共平台对接,实现与监管机构数据的实时传输及审核;与交通系统监控指挥中心对接,实现监控系统信号的实时传输。2018年5月完成模拟监控改数字监控项目,大大加大监控清晰度及传输速度。

(六)外贸综合服务信息平台:2018年建设完成全球跨境电子商务(B2C)购物平台/移动端(全球商品采购销),全球跨境电子商务(B2B)贸易平台/移动端(全球贸易交易),全球跨境电子商务(O2O)展示交易平台/移动端(全球商品展示体验交易),全球跨境企业通用ERP平台/移动端(通用企业办公平台)包含线下POS系统,各系统运行高效稳定。

四、多式联运物流园发展思路

1、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上下联动,督促4家主体企业,对照示范工程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快示范工程中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重点打造三条示范线路。充分发挥我市航运优势,着力打造三条示范线路:

一是水转水干支衔接线路,即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城陵矶新港—上海(东部沿海港口),由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至岳阳城陵矶新港公共集装箱班轮航线(水上穿梭巴士)和岳阳城陵矶新港至上海集装箱班轮航线组成。公共集装箱班轮航线以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为出发点,新港公司集并的湘、资、醴、沅水系纸品、粮食等货物以及其他需运往城陵矶新港的货物,由新港公司负责完成货物装箱后,经水路运至岳阳城陵矶新港,后由新港公司负责完成装拆箱和转运工作;集装箱班轮航线以城陵矶新港为出发点,由新港公司负责将水上穿梭巴士货物,以及城陵矶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集并的瓷砖、建材、化工品等公路货物,经集装箱水路运至上海。回程由新港公司负责将上海运至城陵矶新港的日用百货、电器、原材料等货物进行装拆箱,由新港公司、弘元新港和龙骧联运物流共同负责公路转运,新港公司负责将水路货物直接换装穿梭巴士运回长沙集星集装箱码头。在2017年,即已成功打造了水转水干支衔接线路“穿梭巴士”航线,开通“衡阳——长沙”每周一班,“常德——岳阳”每周两班,“长沙——岳阳”天天班,降低了航运成本,提升了船舶满载率,提高了码头效率。

二是铁水联运线路,即广州—城陵矶新港—重庆,包括广州至城陵矶新港的铁路运输和城陵矶新港至重庆的水路运输。此线路借助龙骧联运公铁联运优势,由龙骧联运、新港公司和弘元新港共同负责京广铁路沿线汽车、日用百货、化工原料等铁路货物的集货,由新港公司负责经京广铁路及其港口延长线运至城陵矶新港。新港公司负责将京广铁路沿线货物,以及城陵矶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集并的瓷砖、建材、化工品等公路货物,经集装箱水路运输至重庆。回程由新港公司负责将重庆运至城陵矶新港的汽车零件、机电设备等货物,公路转运至城陵矶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并进行装拆箱,由弘元新港和龙骧联运物流共同负责裝拆箱货物的后续公路转运与配送,新港公司负责将电子产品、瓷砖、粮食等货物通过京广铁路及其港口延长线运至广州等京广铁路沿线站场。

三是公水联运线路,即公路物流园—城陵矶新港—长江干线港口(上海、重庆),主要由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弘元新港保税物流园、龙骧联运物流园等主要站点组成,通过甩挂(箱)运输形成网络化港口集装箱运输集疏运体系。此线路以弘元新港保税物流园、龙骧联运物流园为出发点,由弘元新港和龙骧联运负责瓷砖、建材、化工品等公路货物集货并装箱,并采用公路网络甩挂运输将集并装箱的货物运至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中新港公司集并的公路货物,以及龙骧联运与弘元新港集并的公路货物,均由新港公司负责以集装箱水路运至长江干线港口(上海、重庆)。回程由新港公司负责将长江干线港口(上海、重庆)货物运至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城陵矶新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由弘元新港和龙骧联运将货物通过公路网络甩挂运输运至弘元新港保税物流园和龙骧联运物流园,完成裝拆箱工作后,由弘元新港和龙骧联运转运至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等公路沿线站场。

3、着力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去年以来,我们多次组织主体企业学习多式联运相关业务知识,并组织了多式联运经营人培训班,请专家进行培训讲座,让示范工程主体企业和有关重点物流企业进一步了解多式联运经营方面的知识和途径,探索如何逐步建立岳阳多式联运经营团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协调,积极引导4家主体企业加强业务合作,精心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为多式联运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主体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