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12:35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结合《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由岳阳市商务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商务局主办的岳阳商务网(http://yueyang.hunancom.gov.cn/) 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商务局办公室,电话:0730-8880497。

一、概述

自2008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结合《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我局的一项常规性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是宋岳军副局长。目前我局已完成了2008年至2013年的政府信息编制工作,并在岳阳商务政务信息公开网(yueyang.hunancom.gov.cn)上进行了发布。

(一)责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工作职责具体落实到人,办公室日常负责和各科室负责人日常上报的工作机制。各科室按照信息公开权限,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办公室对上报的信息严格把关,坚持在两个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信息公开形式,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廉政建设为目的,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我市商务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学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我局重视政务公开方面学习培训工作,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厅有关信息工作培训,一方面积极开展组织机关及县市区商务部门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同时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在商务公众信息网上发布政务信息规范有序,就公众申请查询信息的程序、条件、范围等进行了网上解答。

(三)强化督导,确保信息时效

加强信息报送督办力度,办公室一如既往地定期对各科室上报的信息进行统计,积极指导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有效推动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0条。

市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0条, 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87条,占3.9%;公告通知信息74条,占3.3%;业务类信息1860条,占84.1%;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189条,占8.5%。

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5条,占5.6%; 公告通知类信息172条,占10.2%;业务类信息1370条,占82.1%;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33条,占1.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岳阳商务之窗”、“岳阳商务政务信息公开网”两个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岳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岳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度无申请信息公开。

(二)答复情况

无。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无变化;兼职人员共5人,同上年相比,无变化。信息收费情况、信息减免收费情况、费用支出均为0。

五、咨询情况

2013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9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6人次,占总数的33%;电话咨询67人次, 占总数的34%;网上咨询62人次,占总数的33%。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信息公开的申诉案均为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程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完善,与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进一步开发。三是部分类别信息公开不及时。

2、改进措施:一是依托两个门户网站,完善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网上信息发布功能;二是配合好12345市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依托这个平台促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四是认真执行国家扩内需的各项政策,积极为流通企业开展服务,将国家有关促进消费的政策及时在网上发布和解读,使企业充分享受到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主动公开信息数

2210

167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210

167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 “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他原因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6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7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 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县市区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6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