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10:28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结合《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由岳阳市商务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商务粮食局主办的岳阳商务粮食政务信息公开网(http://yysw.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办公室,电话:0730-8688069。

一、概述

根据《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岳公开办函〔2008〕3号)的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我局加大公开力度,围绕商务粮食中心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优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中心协办,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是吴新平副局长。目前我局已完成了2008年至2018年的政府信息编制工作,并在岳阳商务粮食政务信息公开网(http://yysw.yueyang.gov.cn)上进行了发布。

(一)加强组织建设

领导重视。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从制度建设和督查考核上加大政务公开建设力度。

机构建设。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和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杨志军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吴新平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审批科和信息中心分别负责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财务科负责政务公开经费保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加强制度建设

我局印发了《岳阳市商务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和《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5-2020年电子政务发展规划》以及《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明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协调、保密等制度健全。

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厅有关信息工作培训,一方面积极开展组织机关及县市区商务、粮食部门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10-12月组织中小企业代表参加省商务厅主办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相关培训4次,12月23日组织开展全市智慧粮库系统视频会议培训,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加强信息发布,确保信息时效

我局按照全面推进“五公开”的标准,及时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人事、财务、规划、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方面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我局的“数字化办公平台”,统一政务信息发布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多平台多形式宣传,信息公开工作明显提升。机关各科室自觉审核发布政务信息,政务网站各栏目内容按时更新,按“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推动对三清单一目录、预算决算、人事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依法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我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7条,法规文件及解读类信息12条,通知公告信息8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人事信息2条,资金信息4条,统计数据19条,市场监测类信息4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政务信息60多条,通过今日头条公众号发布原创政务信息70多条。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子站“岳阳市商务粮食局”(http://yysw.yueyang.gov.cn/)发布政府信息。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岳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岳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8年度无申请信息公开。

(二)答复情况

无。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无变化;兼职人员共5人,同上年相比,无变化。信息收费情况、信息减免收费情况、费用支出均为0。

五、咨询情况

201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6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6人次,占总数的41.25%;电话咨询57人次,占总数的35.6%;网上咨询37人次,占总数的23%。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信息公开的申诉案均为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特别是政策解读、在线调查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程度需进一步加强,以及信息公开要素的规范性需进一步强化;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类别信息公开不及时。

2、改进措施:一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完善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网上信息发布功能;二是积极解读商贸流通和粮食有关政策,及时在网上发布,使企业充分了解和享受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5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5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列》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单位负责人:杨志军  审核人:周光  填报人:侯昶

联系电话:8688316   填报日期: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