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岳阳市商务局关于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编稿时间: 2013-09-02 00:00 来源: 岳阳市商务局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根据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局系统广泛开展“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的新形式、新内涵,在局系统培育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自觉推动我局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活动安排

    弘扬、传承、践行雷锋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关爱他人”开展全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及扶贫帮困活动。交流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倡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爱心助困”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扶贫济困、爱心助残精神,扶助对口单身老人、弱势群体,为贫困人群点亮希望之灯,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体维持正常的生活,解决他们的临时困难,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每月见一面,以获得老人的最新信息,让老人不再孤独,并及时提供必要的服务。

   (二)“关爱社会”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在中心城区大型商场(超市)、市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提供爱心帮助、信息咨询服务、文明宣传、顾客疏导、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在责任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形象。

   (三)“关爱自然”开展“ 绿化、美化、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推动义务植树、绿化美化、清理脏乱、整治污染、夏秋季灭蚊蝇清洁卫生整治公共环境,清除白色垃圾等行动,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逐步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为宜居作出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三关爱”。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牵头科室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按照“主题鲜明、广泛发动、立足基层、务实求效”的原则,把“三关爱”志愿服务此项活动与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把活动抓出实效。            

   (二)创新形式,讲求实效。各牵头科室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原则,要注重活动的普及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突出特色,明确重点,注重内容,确保实效;切实推动活动形成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强宣传,及时反馈。各牵头责任科室要积极借助各级媒体的作用,在中心城区大型商场(超市)、局属农(集)贸市场、责任路段广泛宣传“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我局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各单位要将“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数据、图片、信息和工作小结以电子版报送局五创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