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
 
云溪区商务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自查报告
编稿时间: 2014-06-03 00:00 来源: 岳阳市商务局 浏览:
 
按照《云溪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在第一环节召开了动员大会,组织了学习,开展了专题讨论,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传达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些列讲话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解决了一批“四风”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了党员进村居、竞赛当“五员”等活动,各项“规定动作”严格按要求落实到位,单位“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群众对我局呈现的新风气感到十分满意,增强了商务系统干群鱼水情。为了检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是否合格,我局对照10条标准对第一环节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扎实准备,动员部署全面到位
  按照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局党组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局和局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督导方案、活动方案。3月31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局党员干部全部参加了学习动员。党组书记、局长陈其云作动员报告,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工作部署。联点区级领导副区长姜其胜、区委第12督导组组长谢江南等到会指导并讲话,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全体党员干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二、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为提高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和自学。一是集中授课。3月31日下午,邀请区委第12督导组组长谢江南同志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全局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学习。局领导班子开展了5天集中学习,党组书记、局长陈其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轮流讲了10次党课,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参学率100%,重点学习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动员暨第二批部署会上讲话、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等,学习结束后,全局党员干部都写了学习心得。同时,局党组成员全部下到联点单位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督促检查理论学习,并在联点单位上了党课。局属各党支部均开展了5次以上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参学率100%。二是观看电教片和电影。组织集中观看了《焦裕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平民领袖》、《生死牛玉儒》等专题教育片,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和启发。三是认真自学。每周组织一次集中自学,要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通读规定的必读书目,并要求做好自学记录,笔记不少于20页,局活动办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了全体党员干部规定的必读书目原原本本通读到位。四是进行讨论交流。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经验交流会,交流学习经验、畅谈学习体会。5月份,局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专题讨论,开展了“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开展了“五项教育”、“五项反思”专题讨论。精心制作了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栏。局党组成员都下到联点局属各党支部指导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讨论。同时,为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检验学习成果,局党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理论考试,开展了“为民务实清廉”知识竞赛,确保了全局干部职工真学真懂。
  三、问计于民,意见征求广泛深入
    根据区活动办的要求,我局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一是民主测评。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组织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测评,共发放测评表36份,测评意见由督导组统计。二是设立意见箱。在办公楼走廊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确保干部群众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三是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注重听取老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注意听取党性强、基层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的意见,并向他们通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多种形式,领导班子和每位班子成员都征求到了一定数量、较高质量“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意见进行了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及成员都以诚恳的态度听取意见,认真反思。
    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积极主动
    为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听取群众的呼声,我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走出机关,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走访、交流和服务活动。机关干部职工主动与原商业、物资系统困难户结对帮扶,共为32户困难户送去2万余元的钱物,帮助困难户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难题75个;市场管理中心开展了“人民勤务员”活动,每天市场开市前,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主动到市场入口处帮助市场内经营户搬运农副货物,自3月25日活动开展以来,从不间断,受到群众热烈称赞,被群众亲切称为“活雷锋”;商务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每周六主动加班,深入大型商场、超市、乡镇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加强“酒类”稽查,不遗漏,不放过每个细节,只为保障群众喝上“放心酒”;屠宰中心主动把屠宰稽查时间每天延长4小时。同时,我局把党员进村居竞赛当“五员”活动作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局在职党员到路口村认领了岗位,目前,已在路口村开展了政策宣讲4场、调解了各类矛盾7个、开展了民调走访6次、帮助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4个,以实际成效赢得了路口村群众普遍赞誉。
   五、联系实际,学查改紧密结合
    结合征求到的“四风”方面的意见,认真组织自查,通过整章建制,切实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要求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落实凭公函接待和接待清单制度,对公务接待实行集中管理和严苛的审批控制,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1-5月,我局公务接待支出同比减少62.5%。二是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在非工作时间,车辆统一定点入库停放,1-5月,公车运行费同比下降58.5%。三是整肃了不正之风。加大了明察暗访力度,对违反上班纪律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有力震慑了违反作风纪律行为,单位风气明显好转。四是以实际工作践行了群众路线。以生猪定点屠宰、酒类打假及安全生产为主要执法内容,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了群众利益。
 
 
                                                                                                                                  2014年6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