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2020年1—2月份岳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运行情况综合分析
编稿时间: 2020-04-26 10:08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后,岳阳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全市取消各类大型活动,提倡城乡居民居家防疫减少出行。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百货店、购物商场、餐饮等实体零售企业,特别是提供生活服务类的服务类企业,在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起几乎全部关门停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冲击严重。1—2月,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25亿元,同比下降13.8%,居全省第6位。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6.3亿元,同比下降14%,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94亿元,同比下降12.4%;商品零售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6.9亿元,同比下降11.7%,餐饮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35亿元,同比下降30.5%。

一、零售业运行基本特点

1.各类商品销售额普遍下降。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52.2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8.4%。其中,金银珠宝、汽车、石油及制品类、书报杂志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日用品类、通讯器材类、体育及娱乐用品类销售额同比下降明显,降幅超过15%,销售额分别下降53%、23.9%、25%、24.1%、17.5%、17.9%、18.4%。

2.民生食品消费维持超市、便利店销售额。为保障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岳阳市商务系统多措并举,引导包括步步高、大润发、沃尔玛等各大超市、便利店正常营业,将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道路物流中断,商品价格短期内有所上升。受销量与单价的双重上涨影响,民生类业态销售额环比、同比均有小幅增长。1—2月岳阳市重点监测的超市、便利店商品销售额  下降幅度较小。

3.服务体验类业态销售额大幅降低。武汉封城初期,市政府通告要求全市范围内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服务性经营场所包括餐饮、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百货商场等一律停止营业,各类节庆展会等促销活动取消,聚集性消费受到直接限制,酒席宴会停止,直至3月初才陆续恢复营业。受疫情期间集中关闭门店的影响,服务类业态销售额环比、同比均有明显下降。1-2月,全市餐饮零售额19.35亿元,同比下降30.5%;与酒席宴会紧密相关的烟酒类、饮料类消费同比出现下降,1—2月全市烟酒类、饮料类销售额分别为1.25亿元、535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2%、7%。

4.电子商务销售额稳步增长。网络零售市场虽然同样受到疫情冲击,因疫情防控而大大减少的实物消费需求,被电商、直播销售以及到家服务模式补偿,成为居民实物消费的重要方式之一,在保民生、促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2月,我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20.35亿元,同比增长3.7%,为保障全市居民生活需求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影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因素

1、全力做好保供稳价。疫情期间,岳阳市商务局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组织各大超市和蔬菜批发市场积极联系货源,做好产销衔接,确保流通渠道畅通,确保了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没有受影响。

2、餐饮销售额大幅度下滑。春节期间,随着疫情不断发酵,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机制,我市所有酒店基本上都暂停营业,原来预订的婚宴、群体性就餐全部取消,春节期间正常经营的酒店退订较多,就餐人数大大减少,餐饮销售额大幅度下滑。

3、生活必需品价格小幅上涨。受春节消费旺季和疫情双重因素叠加,各地设卡封路,道路交通运输受限,导致蔬菜、粮油等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略有上涨,口罩、消毒液等家庭洗消防护用品成为热门商品,价格出现上涨。因市场监管到位,市场上没有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市场秩序总体保持稳定。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回升,预计后期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将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一是短期消费升级需求逐步回升。2月受疫情影响,以鞋帽美妆为代表的短期消费升级需求虽有下跌,但得到了电商和到家服务场景的对冲补偿,疫情有效控制后“井喷式”增长可能不大,但需求会逐步得到释放,预计销售额将稳中有升。

二是中长期消费需求将快速反弹。疫情期间,以乘用车为代表的中长期消费需求受到较大冲击,监测数据显示,1—2月汽车类销售额12.2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疫情过后以乘用车为代表的中长期消费需求预计将迎来快速反弹。一方面,疫情期间积累的刚性需求会得到恢复性释放;另一方面,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成了抗疫时期的共识,部分潜在消费者会受此影响激发出新的购买需求。

四、后段扩大消费的建议

一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和促消费工作,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模式,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改造提升集贸市场和菜市场,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认真贯彻落实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一是优化市场供给。积极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二是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构建文旅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三是推进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建设。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结合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消费中心,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商物流节点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网络统筹布局、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综合物流中心。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大对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预冷等一体化集配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四是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健全绿色产品、服务标准体系和绿色标识认证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