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方案
编稿时间: 2017-03-01 09:23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6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的通知》(厅字〔2016〕8号)、《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14〕9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5〕45号)、《岳阳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建平安湖南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加强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家属和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平安小区、平安社区、平安市场、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为创建平安岳阳做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局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特成立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平安岳阳楼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正仁

副组长:司马孟军

组  员:张善保、吴桐、陈文斌、吴新平、许德煌、冯庆新、蔡宇志、廖敬东、黄时正、吴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为局属事业单位法人、各科室负责人。伏剑同志任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沟通、协调、联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我局“系统内部安全稳定、局属市场管理规范、商贸领域秩序良好、家属区创建氛围浓、干职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深入开展综治、消防、禁毒、计生、反邪教、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违法犯罪案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集访事件、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平安建设和综治民调处于全市领先位置。

四、创建标准

(一)平安单位创建标准:以“领导重视、措施有力、作风优良、履职充分”为标准。

1、严格执行法人代表治安责任制,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力量建设,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平安创建工作。

2、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单位院落,单位小区值班、出入登记制度健全,监控设施运行良好,无被盗案件发生,无火灾事故。

3、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4、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单位内部无违法犯罪现象,无违纪行为。

5、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指导行业协会对本行业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进行监督考核。

6、充分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作用,热情为群众服务,帮群众排忧解难,群众满意度高。

(二)平安小区创建标准:以“管理规范、设施完备、邻里和谐、治安良好”为标准。

1、物业公司为小区平安创建工作主体,积极配合乡街、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在小区内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

2、建立值班巡逻制度,门卫24小时值班,对外来车辆、人员实施登记,在小区范围内按要求开展巡逻。

3、落实小区平安创建主体责任,积极参加物业小区星级评选活动。

4、小区院落安装高清监控视频,布局不留死角,运行良好,消防设施完备,消防通道畅通。

5、物业管理规范,履职尽责。居民与物业和谐相处,居民对物业满意率达90%以上。

6、小区内无安全隐患,无火灾事故,无非法宗教活动。

7、小区治安状况良好,无“黄赌毒”等治安案件,无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居民对小区治安状况满意度高。

(三)平安市场创建标准:以“诚信经营、管理规范、责任落实、稳定有序”为标准。

1、经营者合法经营,无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短斤少两、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等违法违规行为。

2、食品安全监管到位,市场内无假冒伪劣或过期、失效、变质食品,确保消费者安全。市场内环境整洁卫生,场内地面无积水,无暴露垃圾。

3、消防设施齐全,消防通道畅通,人防、物防、技防安全防范到位。

4、治安秩序良好,市场内无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抢劫及系列扒窃、盗窃等行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有序。经营者消费者对市场治安满意度高。

5、建立隐患排查机制,制定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和市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责任明确。

6、无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安全事件,无火灾事故,无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

五、工作重点

集中力量开展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推进综合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个排查涉稳的突出问题,落实包干责任制,做好维稳工作,与局属企事业单位签订综治维稳工作责任状,发动一切力量排查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做实军转干部的稳控工作。根据市维稳办相关要求,制定军转干部稳控、劝返工作预案,及时上门了解相关人员思想动态,收集意见诉求,在政策范围内尽力为其排忧解难。努力实现全年不发生群体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二是做细反邪教组织活动。针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反复性、长期性的特点,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摸清底子,造好册子,接好对子。对重要人员实施3人盯防措施,确保盯死看牢,不容其有丝毫违法活动空间。努力实现“三个零指标”的目标任务。三是做强禁毒宣传工作。积极参加市禁毒办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摸排辖区内吸毒人员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并跟踪监督。加大禁毒宣传力度,使禁毒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院落、进家庭,争创“无毒机关”。四是做好综治民调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平安市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栏、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平安创建氛围,力争综治民调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二)深化信访改革。认真执行中央、省、市信访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主线,以提升信访登记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为抓手,化解信访问题。一是继续完善依法逐级走访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范围和程序,积极引导群众逐级反映信访诉求,形成依法依规按程序上访的正确导向。继续开展“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单位创建工作,认真开展进京非正常上访专项治理,努力做到全年无一起进京越级上访,切实减少重复上访现象。二是积极推进网上信访。进一步加大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做到应录尽录常态化,确保信访信息100%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加大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网上信访投诉平台的公众知晓率,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反映诉求,提出建议,确保人民群众理性维权,信访秩序逐步好转。三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进一步畅通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法定途径渠道,严把信访事项“入口关”,推动信访问题依法依规进入正确渠道处理。制定《通过法定途径处理信访问题清单及主要依据》等规范性文件,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推动信访问题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四是积极化解重信重访问题。对近几年来信、来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重信重访的问题逐案分析原因,制定专项化解措施,力争使大多数重信重访案件案结事了。

(三)严抓安全生产。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监管范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有效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能职责,努力实现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一是确保局机关、企事业单位无安全事故。进一步明确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法人和改制未移交企业留守负责人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加大宣传、培训、监管、指导力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确保消防安全无火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省、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把消防安全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项大事来抓实抓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消防安全基础,人员密集复杂场所建立微型消防站,积极配合消防支队开展大型商场超市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管主体责任。配合消防支队、当地社区开展“三查三清”活动。三是指导行业安全求发展。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规定,加强对市粮食行业协会、市石油成品油行业协会、市餐饮协会、零售商行业协会等商协会的安全指导,引导商协会强化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安全。

(四)坚持依法行政。《行政处罚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岳阳市商务粮食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商务粮食等领域法律法规和《支队规章制度汇编》是执法支队依法行政的行动指南。一是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三月份是商务粮食法律法规宣传月,执法支队要结合“3.12”、“3.15”时机,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宣讲商务粮食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对商务粮食领域法律法规的认知度。二是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严格落实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规章制度,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落实案件分流转办、督办、反馈,文明、热情有礼解答群众咨询。确保举报投诉100%的办结率和回复率,力争人民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三是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规范市场秩序、依法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打击违法违规和非法经营现象。按照“双随机”原则,科学制定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开展三项检查(举报投诉检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夯实内部防控。按照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单位负责、部门监管的原则,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治安保卫责任制。积极配合岳阳楼区、当地社区“天网工程”、“雪亮工程”,鼓励和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我局系统内部防控。一是加强机关办公区安全管理。突出抓好办公区的治安保卫和办公室的安全管理,确保办公区域安全有序。对独立办公的场所要明确治安保卫责任,确保进出人员、车辆有登记。二是规范家属区生活院落管理。对物业小区,明确物业公司为小区平安创建工作主体,开展治安巡逻、技防建设等工作。具体由岳阳楼公安分局牵头,街道(乡)、社区(村)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物业小区发动居民开展日常巡逻等群防群治工作,完善小区内摄像头建设等技防工作进行考评通报。按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对物业小区实施星级评定。针对物业小区平安创建工作情况,有辖区的街道(乡)负责常规检查,每月检查1到2次,区综治办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工作不达标的物业小区给予“挂牌”警告,采取降级等处罚措施,并通报小区业主委员会。对未实施物业化管理的单位小区,明确共建单位,由我局后勤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小区内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并协助专门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秩序。三是严格局属市场防控管理。市场管理方要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营造平安市场创建氛围,加强市场管理和治安巡逻,强化人防技防监管,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强买强卖现象。

六、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3月份)。成立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工作人员及办公场所。召开局系统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电子显示、倡议书、宣传栏、展板、横幅等形式,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家属和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岳阳楼区创建工作,在局系统积极营造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平安市场、平安家庭创建浓厚氛围。科学统筹平安岳阳楼区创建与文明创建等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争创工作。制定印发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平安市场创建标准。

(二)全面创建阶段(4-9月份)。一是全面推进。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按照创建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争创工作,市市场建设管理处、局后勤服务中心要结合所属市场和家属区实际,细化平安市场和平安小区标准。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确保考核验收时达标。二是以点带面。不断积累平安创建经验,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普及,切实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增强干职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升温宣传。在全面实施中,结合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三)巩固提高阶段(10-12月份)。一是在全面创建的基础上,局系统各单位要学习典型、查漏补缺、巩固提高、推陈出新,对照各自职责,开展自查自评,及时发现、纠正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局系统向所在街道创建办提交书面验收报告。所在街道按具体创建标准验收后提交区创建办验收。

(四)总结讲评阶段(12月下旬)。按照创建工作的结果,依据有关考核奖惩规定,对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典型报送创建办。总结我局系统在平安创建中的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局上下要充分认清开展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到平安岳阳楼区创建工作中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要围绕创建工作目标、措施层层分解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局属各企事业单位要把平安创建宣传工作贯穿始终,提高多种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成立平安创建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岳阳是我家,平安靠大家”、“我为平安岳阳楼区做贡献”共识。

(三)严格督查、落实奖惩。局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配合市综治办、区综治办开展好平安创建督查工作,排查隐患、查漏补缺,并对督查情况进行实时通报。平安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实行综治“一票否决权”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科室,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黄牌警告等方式予以督促和警示,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行使“一票否决权”;对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科室予以表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