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商务粮食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11-25 10:27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发〔2016〕221号

局机关各科室(支队、中心)、市直商务粮食系统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6年11月11日

(联系人:胡林  联系电话:8688312)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发生,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湘商流通〔2016〕11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等系列预防活动,督促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群伤火灾,全力维护我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

2016年11月7日至2017年3月31日。

三、组织机构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成立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禹辉为组长,副局长司马孟军、陈文斌、蔡宇志任副组长,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办,负责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

四、工作步骤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1月7日至11月10日)。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横幅、短信、电子屏幕和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冬春季防控工作进行宣传。配合市消安委积极开展好“119消防月”活动。

(二)自查自评阶段(2016年11月11日至12月20日)。一是开展安全生产评估。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一次全面细致安全生产调研和分析评估,摸清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掌握安全生产高风险区域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策准。二是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评。各相关企业自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安全生产评估,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组织所属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年12月21日至“两会”结束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局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市安委、市消安委配合,分成三个小组进行检查活动。第一小组由副局长司马孟军带队,组织社会事务办、消防支队相关人员对中心城区商场、超市和局属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第二小组由副局长陈文斌带队,组织成品油市场管理科、执法支队相关人员对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等七区成品油仓储企业和零售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第三小组由副局长蔡宇志带队,组织粮食行发科相关人员对局属粮食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各检查小组把握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等重大节会关键时段,按照安全生产和消防管理相关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期限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我局或其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四)总结考评阶段(“两会”结束至2017年3月31日)。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积极开展情况自查自评,分析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各检查小组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汇总至社会事务办。按照《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年终绩效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明确领导分工,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

(二)突出重点,狠抓整改。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和单位,要切实加强督导,积极配合安监、消防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限期整改。对思想松懈、安全隐患整改不积极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做到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放松。

(三)总结经验,常态管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认真梳理、客观总结此次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好的经验做法,逐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