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市商务局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完成情况表
编稿时间: 2023-03-29 09:4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
 

根据《岳阳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22〕29号)文件的要求,我局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中的第74281283号共三项,已全部落实完成。

 

事项编号

主管部门

改革事项

许可证件名称

设定依据

审批层级和部门

改革方式

具体改革

举措

改革完成

情况

加强事中事后

监管措施

直接取消审批

审批改为备案

实行告知承诺

优化审批服务

74

商务部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

县级以上地方商务部门

 

 

 

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的许可准入管理,改为备案管理

根据2022年12月30日通过的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即日起取消对外经营者备案登记。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要依法联合实施市场禁入措施。2.加强信用监管,建立经营主体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3.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

281

商务部

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

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省级商务部门

 

 

 

1.将审批权限由省级商务部门下放至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2.取消申请企业提交成品油供应渠道法律文件相关要求

1、根据省商务厅湘商运〔2019〕15号文件精神,审批权限已由省级商务部门正式下放至岳阳市商务局。

2、已取消申请企业提交成品油供应渠道法律文件相关要求。

1.指定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要求有关企业建立购销和出入库台账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理或者提请有关部门予以查处。2.地方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加强协同监管。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并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实施失信惩戒。3.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商务、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能源等部门按职责依法依规加强监管,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守牢安全底线。4.市场监管部门要将新登记经营范围涉及成品油零售的企业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商务部门要将改革前取得许可的成品油零售企业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指定部门要将发现的超经营范围经营或者无照经营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共享信息,加强监管执法

283

商务部

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

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

省、设区的市级商务部门

 

 

 

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

1、根据省商务厅湘商外经2021〕11号文件精神,审批权限已由省级商务部门正式下放至岳阳市商务局。

2、已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7个工作日。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