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2-26 10:07 来源: 岳阳投资促进 浏览: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务(粮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快法治建设步伐,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三个到位保障。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务会议事日程,法治宣传、依法行政、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审批程序。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岳阳政务服务网和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向社会公布我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标准化、动态化管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现“应进必进”、“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100%,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所有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大力优化政府服务。

3.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为给企业提供真正便利的服务,我局从企业角度着眼,把改革的重点放在“减时间”和“零跑腿”上,在线申请、在线“一对一”指导、在线受理备案、在线打印备案登记表,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全部备案程序,减少办理时间。全面实施电子化和无纸化网上申报,企业只需提交相关材料扫描件即可办理,真正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截止12月31日,共有137家次企业通过该流程办理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

4. 清理规范性文件。根据《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242号)等有关规定和国家、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我局对与“放管服”改革决策相抵触、滞后于“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3件。

(二)加强学习,夯实依法行政理论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计划,机关年度学法计划及法制宣传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总结部署下一步法治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加强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系列反腐倡廉电教片,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危机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坚守廉政底线。

2.加强民法典与宪法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开展了民法典知识讲座,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等方式,广泛向社会宣传民法典内容,努力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心中有。同时开展了以宪法为主题法制宣传活动,营造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气氛。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结合粮食日、禁毒日等宣传节点开展送法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学法、懂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2020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都达到了100%。

(三)完善机制,推进依法行政高效运行

1.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李旗英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法律普及活动,使其在更多决策、更广领域中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对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进行指导,为防范法律风险、稳定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根据相关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科室拟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工作制度中的内容,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由法规和信访科审定,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和限制竞争的情况。

3.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分析总结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形势,把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有效促进工作开展。完善议事制度、党风廉政制度、行政效能责任追究制度、审批窗口服务制度等规章制度,对部分制度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完善。切实执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并实施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制度。

4.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申报制度。在规范性文件的处理上,我局领导和各位工作人员都了解相关程序,即每制定一个规范性文件,都是按照业务科室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把关,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备案的程序实施,达到了三个100%,即:法制审核率100%,向市政府备案率100%,合格率100%。杜绝出现与法律、法规及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现象,确保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理、适当。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1.人员不足。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人员,从事法治工作难度大难以有效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部分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无专门法制机构,专业化水平不够,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难以有效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

2.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力度深度仍然不够,宣传形式,缺乏创新。

3.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教育形式比较单一,需要创新。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有关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尽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每年年初分解全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及分管负责人,年中督查,每半年召开工作会议及布署下半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底总结回头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局党委中心工作中。

2.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各科室学习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良好氛围。按照年度学法计划,每年至少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法4次,每年举办法律专题讲座,各科室根据每年普法计划,法治宣传计划,行政执法学习计划,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逐步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法制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局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研室讨论制。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合法性论证;加强与各级部门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涉及到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通过公开听证,网上征求,当面座谈等方式扩大和邀请群众有序参与。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求,我局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 依法保障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互联网+监管”、“证照分离”等改革,及时调整与改革要求不相符政策文件。

2.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将思想统一到“三高四新”战略部署上来,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实施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行动,全力稳外贸、扩内需,繁荣发展商贸经济。完善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继续清理和取消妨碍公平竞争和开放的政策规定。

3.加快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制度建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加强开放型经济工作与法治工作的协调联动,提速发展开放经济,打造名副其实的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

4.加强法治工作宣传教育和培训。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力度组织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系列专题活动,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重点宣传宪法、党纪党规和商务(粮食)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全系统营造更加深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5.做好依法行政日常工作。继续推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把法律审核关,主动防范法律风险。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决策前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1年2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