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
编稿时间: 2019-11-15 09:38 来源: 岳阳市商务局 浏览:
 

为更好地满足民生期盼,提升城市品位,实现三年内全面完成市城区(含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下同)菜市场提质改造任务目标,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抓实抓好“菜篮子”工程,切实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深化岳阳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建设。按照统筹安排、先易后难的总体思路和国家、省菜市场设置标准及提质改造资金“三个三分之一”(市、区财政和市场提质改造项目单位各三分之一)的原则,用三年的时间,通过对市城区菜市场的全面提质改造,把市城区菜市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的经营场所。

二、目标任务

从2020年起,三年内将市城区不达标菜市场依法进行提质改造。

2020年,完成市城区45%以上不达标菜市场的提质改造任务。

2021年,基本完成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任务。

2022年,完成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扫尾工作任务。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2019年12月31日前,市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出台辖区内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规划和2020年实施方案,并报市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区2021、2022年度实施方案须在上一年度的12月31日前出台并报备。

(二)动员部署。2020年至2022年,每年的1月15日前,市、区两级做好当年度菜市场提质改造动员部署工作,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等。

(三)组织实施。2020年至2022年,每年1月16日至当年12月15日为菜市场提质改造年度任务完成时间。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由市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项目单位制定的详细改造方案,安排项目建设。

1.项目申请:项目单位向各区商务部门申请将菜市场提质改造项目纳入市、区财政奖补范围。申请资料包括:身份证明、资质证明、项目可研报告(投资预算、建设周期、投资来源)和项目效果图、平面图、施工图等。

2.项目受理:各区商务部门受理辖区内当年度项目申请。

3.项目审核:各区商务部门会同财政等部门对项目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的资格进行审核,对项目设计图纸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复审,复审同意的将菜市场提质改造项目纳入市、区财政奖补范围。

4.项目建设:按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或《湖南省农贸市场改造规范》(湘商建〔2019〕13号)等标准进行提质改造,提质改造投入不低于1000元/平方米,提质改造投入低于1000元/平方米的不予奖补。

5.项目验收:(1)建设工程验收:由项目单位提出申请,相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各负其责把关验收。(2)行业标准验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商务、财政、实事办等部门组成项目验收小组,按行业标准和设计图纸统一对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菜市场开展行业标准验收。

6.投资审核:建设工程和行业标准验收均合格的,由市财政局对项目投入资金进行逐项审核,核定投资额度;根据“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和菜市场提质改造后达标的营业面积,核算提质改造投入奖补资金额度,形成报批材料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7.奖补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项目建设工程、行业标准验收和奖补核定面积情况及市财政局核定的奖补资金额度等,形成菜市场提质改造投入奖补方案,呈报领导小组。

8.奖补审批:奖补方案经领导小组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

9.奖补拨付: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奖补方案,及时将市级财政奖补资金拨付给相关区政府(管委会)财政(可预拨部分资金),区政府(管委会)财政将市级财政奖补资金和本级财政配套奖补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给项目单位,杜绝因拨付不及时拖欠农民工工资。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财政支持。自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000万元,市城区各区财政每年根据本地区年度提质改造计划配套安排相应资金,各区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的资金总额不低于2000万元;市、区两级财政三年共计预算安排1.2亿元,用于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

(二)开辟绿色通道。菜市场提质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设立联合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成本,做到既合法合规,又优质服务。

(三)实行督办考核。将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列入当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所在地区政府(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度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办,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