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清”风润商务 “廉”心谋发展
编稿时间: 2022-12-19 18:47 来源: 市商务局 
 

今年来,岳阳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创新举措,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清廉商务建设,为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清廉本色”。今年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1亿元,增长3.4%,居全省第2位;内联引资引进到位资金1097.73亿元,增长31.4%;进出口总值548.1亿元、增长10.8%,总量稳居全省第2位。

市商务局召开2022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抓制度建设  固清廉之基


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市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细化分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融入日常工作。

健全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机关工作、管理、党建、工会、纪检监察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形成了《岳阳市商务局制度汇编》共33项制度。

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开展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今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36次。


市商务局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三局联动创清廉”主题活动

抓文化教育  扬清廉之风



筑牢清风阵地。充分利用办公楼廊道、LED电子屏、门户官网等宣传阵地,在机关阅览室打造“廉政读书角”,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清风作伴,读书思廉”读书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开展文化活动。开展“有志青年说”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学习贯彻二十大,三局联动创清廉”文艺晚会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诵读千古名篇《爱莲说》,学习周敦颐先生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爱廉守洁”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清廉商务”企业监督活动,设立“清廉商务”企业监督宣传牌,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涵养清廉家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家属赴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继承革命传统,树立清正家风”活动,向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倡议书,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做清廉家风的带头人、责任人,与家人共树好家风、共塑好形象。


市商务局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赴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活动

抓监督管理  守清廉之身



强化日常监督。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围绕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和项目申报、“三公”等重点领域,开展日常监督谈话170余人次。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进一步梳理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端正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不折不扣落实“凡提四必”程序。建立干部廉政档案75份,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格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机关文化“十种怪象”、不清不廉“八种病症”找问题,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带头改作风、树新风。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签订承诺书242份。组织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集中观看《零容忍》《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纪录片等,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