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编稿时间: 2022-06-20 09:16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我局承办的全省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于本月16日-17日在我市召开。会议旨在传达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举措,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全面部署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增强稳增长的紧迫感,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提高湖南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副局长周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淑萍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州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粮食产业发展科科长,省粮食和储备局相关处室和直属相关单位负责人,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第一批重点县、特色县分管副县(市、区)长及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省级示范企业负责人及各市州粮食产业龙头企业代表等参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及省粮食行业协会、省粮食经济科技学会、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应邀参会。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常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南县、凤凰县、浏阳河集团、郴州粮机、瑶珍米业、天天食品等单位在大会作现场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和岳阳县润升水稻合作社,集中参观了“湖南省粮油科技成果暨岳阳好粮油产品展”。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我省成功探索和实践了“品牌引领、订单引导”的产业发展新模,以“优质粮油工程”和“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为主要载体,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663亿元,位列全国第9位,今年1-5月,全省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626亿元,同比增长3.7%,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局面。全省粮食行业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9家,省级龙头企业146家,拥有粮油类上市企业10家,15家企业分别跻身全国米、面、油、食品加工50强。全省优质粮油工程示范县、省级示范企业粮油优质品率达到66%,全省优质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突破50%。全省共有84款产品获评“湖南好粮油”称号,26款产品获评“中国好粮油” 称号,“中国好粮油”产品获评数量位列全国第4位。全省建设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430家,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全省形成了“1+14+60+N”的省、市、县、企业四级粮食质检体系,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会议要求,全省粮食和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提升做好粮油产业工作的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使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按照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帮助企业纾难解的政策措施, 全面完成粮油加工业总产值5%以上的年度增长目标,全省达到1750亿元以上。

会议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粮油产业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一是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按照优先省级储备粮承储库、市级中心库,逐步向市县储备粮承储库、县级中心库拓展分批建设原则,提升改造低温准低温储备仓容350万吨。二是实施粮油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继续实施“湖南粮油品牌振兴”行动,持续开展“湖南好粮油”遴选活动并纳入省质量强省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湖南粮油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坚持按年度发布推荐生产品种,引导优势品种的适度规模化生产。三是实施粮油质量监测与追溯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强化收购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和安全风险监测,严格粮食质量安全管控制度。推动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创建国家级区域质监中心,支持衡阳、岳阳、常德、湘西自治州建设省级区域性检测中心。四是实施粮机装备提升行动。对接省智慧智能农机产业发展整体目标,打造湖南粮机装备制造“新高地”。五是实施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依托储备粮承储企业、大型粮食加工企业、重要粮食物流园区等,统筹整合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资源,改造建设一批平时服务、急时应急的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加快市县低温准低温应急成品粮储备库建设步伐。六是实施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加强粮食损失浪费全链条管控,大力开展粮食安全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全面开展“爱粮节粮”进军营、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建设现代粮油产业体系为目标,推动粮油产业协同发展。一是推进以米粉为主要代表的主食产业化。要加快米粉加工工艺和保鲜技术的攻关,加快制定米粉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二是加快粮油副产物循环利用。支持有条件的粮油加工企业,加快副产物综合、全值和梯次利用,打造粮油产业经济增长极。支持稻米油发展,提升稻米油开发利用水平。鼓励利用稻壳、秸杆、茶枯等开发生物质肥料和生物质颗粒燃料,探索开展淀粉类生物基塑料和生物降解材料试点示范。三是打造旱杂粮千亿产业。牢固树立“大粮食”“大食物”观,加快旱杂粮产品开发进程,推动豆制品、薯类制品与湘菜、休闲食品协同发展,全面挖掘旱杂粮富含有益人类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成分,加大食药同源食品、功能性食品开发利用,推动旱杂粮油加工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旱杂粮特色县建设,全面推动旱杂粮“一县一特”良性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