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
编稿时间: 2021-12-24 09:27 来源: 湖南日报 浏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内容独立成章,释放出湖南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

12月22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商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胸怀世界、开拓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沈裕谋表示,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商务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敢闯、敢创、敢干,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围绕“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始终高举“一面旗帜”。高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旗帜,聚力提升规则制度型开放、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知识创新型开放,致力在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创出新业绩、干出新局面。

全力办好“两件大事”。聚焦国家所需、地方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高质效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专业招商、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提升中非经贸博览会品牌影响力,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对非经贸合作上走在内陆地区前列。

全面落实“三项任务”。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抓招商、稳外贸、促消费,大力引进“三类500强”、全国外贸200强企业、央企总部和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壮大商务领域市场主体,加快发展贸易、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高水平消费载体,营造有活跃度的消费氛围。

着力优化“四大体系”。坚持强平台、优服务、拓通道、聚人才,打造内陆地区平台高地、会展高地、营商环境高地、人才高地,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

致力实施“五大路径”。坚持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重点抓好党建工作五大行动、五大开放行动、“五好”园区建设、内贸流通五大行动、走出去五项抓手,弘扬“开明开放、敢作敢为、成人成己、自信自强”商务文化,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招出实绩。

“湖南作为‘沿海的内陆、内陆的沿海’,唯有实干担当,跳出湖南看湖南,才能不断提高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和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沈裕谋说,接下来,商务部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持胸怀世界、开拓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瞄准“中部争第一、全国争进位”的目标,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