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外贸发展按下“快进键”
编稿时间: 2020-12-27 15:07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日前,记者从岳阳海关获悉,今年1-11月,岳阳市完成外贸进出口376.2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湖南省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跃居全省第二位,疫情形势下岳阳进出口已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自2016年开始连续4年入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近年来,岳阳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推动外贸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从2015年10亿美元到2019年近50亿美元的“四级跳”,外贸年平均增长率为43.5%,总量排名从全省第8位跃居到第3位,自今年1月开始提升至全省第2位,成功实现了高基数下的高增长。

今年来,面对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冲击,岳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进一步稳定外贸基本盘,为岳阳经济提供“稳定器”和“助推器”,围绕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助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化对非经贸合作等9个方面,出台24条措施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1-11月,全市共有285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比上年同期增加35家。共有101家企业实现“破零倍增”,其中53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破零”,48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倍增”。

与此同时,岳阳市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外向型经济通道,持之以恒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形成了以惠普、新金宝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海益通、君泰等为代表的粮食加工产业,以中创化工、凯美特等为代表的石化产业,以际华高分子、上派新材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雷勃电气、科美达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产业,以华文食品、海日食品等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产业,以弘元新港等为代表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等优势外向型产业,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今年1月,投资100亿元的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正式运营,先后带动新金宝大陆区域、研发总部和5个自主品牌以及华为高端制造、中韩合资智能显示、京东方液晶模组等重大项目落户,为岳阳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