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8-17 17:28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

答    复

吴鹏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门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精准招商,着力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机制、拓宽招商渠道、优化招商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

1、坚持招大引强,招商项目提质。重点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经济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主管部门、市直部门、县市区的大力支持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我市,我市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其中以新金宝、己内酰胺、中联重科新材料、变形镁合金、正威、攀华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为代表。

2、坚持精准招商,产业优势凸显。根据岳阳现有特色产业,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统筹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1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构建“12+1”新兴优势产业格局,加快建成七大千亿产业。依托优势产业链进行布局和招商。我市拥有石化、食品、现代物流、文化旅游4大千亿产业和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高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含综保区)3个千亿产业园区,分布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电厂、泰格林纸等大型国企,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装备制造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从规模总量看,现有规模工业企业1772家,2021年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0%,第二产业占GDP比重40.9%。从产业结构看,目前园区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81.3%;高技术产业、高加工度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达9.2%、29.7%。从龙头企业看,成功引进新金宝、华为、正威、攀华等6个百亿级旗舰项目,现有湖南制造业“100强”企业9家、本地主板上市企业11家。

3、坚持创新招商,招商效果明显。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充分利用港洽周、沪洽周、湘商大会、厦洽会等传统招商平台,组织各县市区、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在参加好全国、全省招商活动的基础上,根据产业链建设情况以及各个园区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到沿海、产业转移发达地区、产业集聚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特别是我市积极举办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推动口岸经济招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湘商回归”工作,注重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商会识商、亲商、招商的特殊功能,搭建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的招商引资平台,形成合作互信、信息互通、产业互动的以商招商机制。积极推动驻点招商,市县两级选派一批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驻点招商。挖掘新生项目资源,联系全国各地湘籍知名企业家回乡考察投资,促成了更多的商务信息交流和项目落地。

4、坚持政策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出口退税启运港和进口汽车、肉类、粮食指定口岸5大国家级平台建成运营;2020年陆续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已经形成八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与此同时岳阳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产业招商的“先手棋”来抓,打出了一套又一套“组合拳”。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优化“专区”建设,扎实开展“无证明城市”创建,强力撬动政务服务效能提速。通过推进企业开办“101”、不动产登记“160”、项目审批“170” 改革,基本实现企业“领照即开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70天办结、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上市企业总数均居全省第二位。持续开展产业项目联手帮扶行动,安排33名市级领导一对一帮扶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下派2214名“驻企联络员”面对面帮扶企业发展, 让一流环境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最好名片、最强“磁场”。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抓产业链招商。针对全市“12+1”新兴优势产业链,明确重点区域,锁定重点企业,对“三类500强”企业和我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摸排,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二)抓资源平台搭建。建立国内外岳阳籍企业家、知名人士等岳商信息及返乡投资项目数据库,做到上下连通、数据共享,实现“按图索骥”精准招商。通过定期走访、高层对话等多种方式,密切与岳阳籍企业家、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

(三)抓各类活动招商。重点组织好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扩大我市的招商吸引力,力求签约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筹备参加“厦洽会”、“沪洽周”等重点招商推介活动,指导各产业链、县市区认真策划市级经贸招商活动和县市区小型专题招商活动。

(四)抓招商工作考核。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发挥招商引资“指挥棒”的作用。推进项目签约、履约、开工和投产,加强正面的推动作用。用工作实绩促发展,激励各县市区用招商引资成果促进本地区发展。

感谢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李敏  0730-8978318   13873016586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裴浩 0730-8978306  1587300834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