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4:3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

答  复

黄新城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的主办单位为我局,会办单位为市农业农村局。我局主要负责“统筹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规划布局和建设”相关工作。

自2021年起,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成为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是县域商业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部署要求,我市正积极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着力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包括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在内的各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功能业态、市场主体、消费环境等全面提升。目前,我们已组织各相关县市区对照商务部等1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的《县域商业建设指南》完成了辖区县域商业摸底,收集整理形成项目库(包括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等建设项目);同时,要求他们结合本地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十四五县域商业网点布局专项规划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内容包括明确2022-2025工作目标、年度建设任务分解、完善项目建设清单及推进方式等;摸底情况、项目库、规划和方案等经我局审核后,统一上报省级备案并争取资金支持。

后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统筹和指导工作,积极跟进项目申报和资金支持的动态,指导各县市优化包括乡村级农产品交易中心在内的县域商业网点规划布局,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你们对商务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焦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丁应军 0730-86880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