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4:27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72号提案的

答  复

邹欣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对外开放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作为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港口不仅是岳阳的最大优势,也是全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战略定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有很大潜力可挖。您提出的发挥外贸平台作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发挥贸促会作用,建立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等提议对我们工作启发很大,极具指导意义。

一、关于发挥外贸平台作用的问题

(一)组织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

2021年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我市有18家企业“亮相”,成为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推介展示的不仅包括浮标、艾叶、云母、岳州扇等特色产品,还包括雨鞋、雨衣、鱼仔等优势产业。今年我局将继续积极组织综保区、中非工贸产业园等单位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申报相关活动,借助这一盛会的平台,牵起岳阳企业与非洲国家的“红线”。

(二)建设中非工贸产业园

在2021年9月27日举办的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上,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正式授牌。园区规划用地2400亩,总投资25亿元。规划有木材仓储加工、农产品、矿产品、服装、汽车、二手机械展示交易区及综合配套服务等7个功能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完成平台交易1000亿元以上,实现对非贸易100亿美元以上。中非工贸产业园已规划长江大道拉通工程及入园支线建设,在省商务厅推动下,城陵矶港与尼日利亚奥尼沙港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拓展了中非互联互通“新通道”。紧临园区的临湘鸭栏货运码头正在进行提质改造,货物通道将更加流畅,货运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目前湖南中栊木业已入驻园区并已正式投产。

(三)建设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1年,岳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1.56亿元,包括1210保税备货进口800万元,9610模式B2C出口1630万元,9710模式B2B直接出口1.32亿元。

岳阳综试区自2019年12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以来,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基本完成了岳阳综试区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9610和1210海关监管查验场所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推动了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国际商贸保税中心打造一站式跨境电商产业孵化中心,项目占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分为仓储加工、综合服务及产业配套三大功能区。目前已建设并运营约15万㎡,包括跨境电商海关查验中心、保税仓储、物流堆场、国际商贸保税中心、人才公寓等平台运营载体和配套服务设施。三是搭建了校企共建桥梁。湖南理工学院等院校已与跨境电商企业达成了毕业生跟训实操的合作协议,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和新恒基国际贸易公司达成了对跨境电商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训协议,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已向上级教育部门申报跨境电商专业。四是有效运用了综保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国有独资平台企业,为综试区9610、1210和综服平台的建设提供了金融支持;同时也将在跨境电商具体业务的开展方面,提供金融支持和综合服务。五是开展了招商引资活动。先后赴苏州、武汉、义乌、济南等地开展跨境电商交流对接活动,组织上海聚熠、海南芯绎等跨境电商企业到岳阳综试区开展项目对接,先后引进德福瑞、云川跨境、威尔供应链等8家跨境电商企业。已建设俄罗斯莫斯科海外仓1个,海外仓总面积4636平米。

跨境电商适合买卖电子产品、零食食品、浮标等便于运输、不易破损的物品,一般不适合买卖化工产品、农产品等危险或易损物品。

二、关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问题

我局牵头负责全市“湘商回归”工作,相关开展情况如下:一是制定了路线图、任务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岳阳市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2022年全市拟实现湘商回湘投资新注册企业70家,湘商回湘投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300亿元。二是完善了客商库、项目库。根据“党政机关、军队院所、企业商会”分类标准,编制了《寓外乡友通讯录》和《商协会通讯录》,为各级各部门推进“湘商回归”,开展精准招商提供信息支持,目前已收集948名寓外乡友和36家商协会的详细联系信息。发布全市重点投资项目52个,梳理全市各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投资指南,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湘商回湘投资新注册企业数6家,湘商回湘投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99.3亿元。1-4月,全市乡友企业回乡投资项目53个,总投资额173.47亿元,其中乡镇(街道)引进项目44个。

此外,希望您能作为中间人,为我市引荐在深圳、上海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专业人才。

三、关于发挥贸促会作用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我局与市贸促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近年来,市贸促会为我市对外开放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具体情况请以市贸促会回复为准。

四、关于建立和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的问题

(一)组织机构

我市已成立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商务、发改、口岸、海关、金融、外汇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我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二)调研调度

我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外贸工作,要求加强分析研判。我局完成《岳阳市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调查与思考》,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一致认可,并要求传至各县市区专题学习。今年2月份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会议上(三级干部大会),曹书记12次提到开放型经济工作,同时邀请杨明伟巡视员就《推动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为我市400多名主职干部做了专题辅导。3月-4月,我局与岳阳海关联合岳阳市税务局、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行业协会等,对各县市区分别进行了专项调研辅导。

(三)考评考核

2022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00亿元的目标已纳入到市政府重点工作考核。通过与市考评办(组织部)联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对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权重,同时向市考评办建议加入对开放型经济服务单位的考核,督促提高服务开放的效率与水平。根据5月25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加大对各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的督查力度,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滞后的县市区,由市领导进行约谈预警。

感谢您对我市对外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娟  0730-8688991  1397500979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