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1:41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

答      复

张志超等2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岳阳会展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会展经济是以会展业为支撑点,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展览会、会议和大型节会活动,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并利用会展产业连带效应带动若干相关产业发展的一种经济现象。自2019年以来,我局对全市党政机关及市场化举办展会情况进行了认真清理,开展了全方面的调研,深入剖析了我市会展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于2020年4月向市政府报请了《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党政机关展会管理及促进展会经济的请示》(岳商[2020]13号),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随着我市迈入省域副中心城市行列,各类商贸活动呈现出逐年递增态势。自2014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陆续举办了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暨2017湘阴湖鲜美食节、2019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华容芥菜大会、岳阳市惠民房交会暨宜居文化节、全国黄茶斗茶大赛暨岳阳茶业博览会、岳阳驻村扶贫成果展示会暨电商扶贫网购节、平江休闲食品文化节、樟树港辣椒节等节展会。经由行业协会、企业举办的市场化展会主要有巴陵车展、湘北车展、平行进口汽车展暨进出口商品展、红网汽车巡展岳阳站、岳阳农产品博览会、岳阳时尚服装皮草暨地方特产博览会岳阳年货购物节暨冬季服装直销展等。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2019年,为落实岳阳大城市发展战略,完善大城市配套功能,推动会展经济建设,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岳阳洞庭国际会展项目建设计划,项目的整体策划和招商工作由市洞庭新城公司负责。2021年2月2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将岳阳洞庭文旅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列入了2021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成立了工作专班、完成发改立项、进行了项目用地报批、开展了项目运营管理、完成了项目方案及初步设计招标等工作。

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突出政府组织引导、补齐平台设施短板、着力创建会展品牌等建议对我们工作启发很大。经我局认真研究,将在以下五个方面促进我市会展经济发展。

一、突出政府引导作用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向市政府建议建立我市促进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会展业发展工作,研究决策会展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重大会展活动的组织实施、服务保障等工作。在市商务粮食局(或贸促会)加挂岳阳市会展业管理办公室牌子(简称市会展办),作为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全市会展业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管理服务和引导促进工作。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岳阳海关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会展业的相关工作。

二、精心搞好顶层设计

根据《湖南省“十四五”会展业发展规划》、湖南省《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71号)等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我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规划,并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岳阳市会展业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我市会展业发展环境,促进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针对我市会展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推动出台促进我市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建议由市财政列支展会发展专项资金,对属于我市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专业贸易性展览会和大型专业会议及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其他重点会展活动,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重点展会给予资金支持。

四、精心打造会展品牌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势必要求我们要促进岳阳市会展业的发展就必须拿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我市在会展业发展上将重点突出以下几个品牌展会打造。一是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品牌。目前我市小龙虾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积累了丰富的办展经验。通过宣传和推广,岳阳小龙虾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根据市小龙虾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05万亩,产值过100亿元,高峰期市区每天对外调出小龙虾超300万斤,不仅销往全国各地,更远销俄罗斯及欧美市场。小龙虾加工企业已初具规模,延伸了小龙虾产业链条。二是岳阳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展览会品牌。我市具有50多年研发生产磁力设备的历史,是全球最大的电磁设备生产基地。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冶金磁力及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转变。现在,岳阳冶金磁力设备产品稳定占据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发展了中科电气、科美达、大力神等30余家骨干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400多项,被誉为“中国磁力设备产业化基地”、“起重电磁铁之都”。三是全国黄茶斗茶大赛暨岳阳茶叶博览会品牌。岳阳产茶历史悠久,是个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创新的茶乡。如君山银针作为古代“贡茶”,因其产量小、土质要求高、制作工艺复杂而享誉海内外,临湘黑茶远销俄罗斯、蒙古等10多个国家。近年来,湖南省政府将岳阳黄茶列入湖南千亿茶产业重点打造的三大品牌之一,我市致力把“岳阳黄茶”打造成为全国驰名的市场品牌、岳阳城市的亮丽名片。四是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我市已具体承办两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突出了岳阳特色,打造了开放平台,展现了我市开放形象。通过品牌展会培育,争取将其打造成一个国家级国家化的展会,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品牌和在国际国内影响力。

五、加强会展服务设施建设

岳阳洞庭文旅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达720亩,其中会展中心及酒店用地面积340亩,总投资23亿元。经与会办单位即市洞庭新城公司对接联络沟通,由于会展项目投资大、影响广,社会关注度高,属于公益性、服务性行业,方案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关系到本项目的成败。为此,市洞庭新城公司在充分听取各方面对设计方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初步完成了本项目的方案设计,本项目建设目前正在提请市委常委会尽快审议该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建设后续推进统一思想,尽快实现项目开工建设。市洞庭新城公司现已做好了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市商务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丽  0730-8688985  152730165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