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9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1:37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95号提案的

答      复

钟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以流量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推动枢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充分利用岳阳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作为会办单位,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我市枢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城市业态布局,助推物流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局切实履行行业职能,不断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1-2035)》的修编工作持续推进。根据岳阳市中心城区对外交通和产业布局,集中建设5个物流园区,即结合城陵矶港建设城陵矶物流园,结合道仁矶港建设道仁矶物流园,结合坪田站建设胥家桥物流园,结合三荷机场建设航空物流园,结合长康路(原107国道)建设太阳桥物流园。形成9处物流(配送)中心,即火车站物流中心、泰和物流中心、梅溪桥物流中心、京广铁路货运北站物流中心、航空港物流中心、汽车北站物流中心、高铁站物流中心、康王物流中心、云溪物流中心、君山景明路物流中心。通过不断优化物流网络布局,提升我市商贸物流承载能力和集聚辐射能力。

二、发展跨境电商,构建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

《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经省政府正式印发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配套出台了《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产业扶持措施(试行)》(岳政办发〔2020〕21号)。措施明确对园区建设、平台运营、电商物流等方面予以支持,为我市综试区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依托综保区、自贸片区优势平台,加快打造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集贸易、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体系。目前,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9610查验线、1210查验线建设项目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12月份,年年有鱼岳阳分公司从加拿大进口海参产品,标志着我市在跨境进口零售上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截止目前,岳阳综试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共计15344.02万元,分别包括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备货货值755.67万元人民币,货物包括日本护肤、彩妆、洗护类热销品和加拿大干海参等;跨境电商9610出口货值1630.03万元人民币,货物重量41吨,货品主要是销往东南亚各国的生活用品;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12958.32万元。此外,我们还积极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扩大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目前我市湘阴县优美工贸公司在俄罗斯莫斯科的海外仓已为岳阳英波达时装公司、湘阴立新工贸公司、湖南盛瑞德工贸公司等多家企业提供国际仓储及物流配送等服务,通过该海外仓销售的服装及鞋帽畅销俄罗斯,为我市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进驻俄罗斯市场提供了平台。

三、创新招商模式,加大物流产业链招商力度

一是盘点现代物流产业链产业优势、产业基础、发展前景,指导各县市区主攻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搭好活动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务实组织和参加口岸经贸博览会、“港洽周”等重点招商活动,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动,力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二是指导组建岳阳自贸片区驻点招商小分队,在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重点地区开展常态化、专业化招商。紧盯行业重点企业,多次组织前往上海、浙江、广州等地进行敲门招商,对接了中远海运、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中集世联达岳阳城陵矶港多式联运运营平台、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一期PPP等三类500强项目。三是出台招商政策,促进项目落地。为了促进本地物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引进物流头部企业,支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与招商有关的政策性文件,先后引进了中海通、深国际、中集世联达等知名物流企业。

感谢您对我市商务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丽  0730-8688985  152730165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