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1:33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铆足我市外贸发展后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外贸发展来势喜人,但依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优、配套要素不全等制约短板,您提出的努力推动县域外贸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服务贸易业态模式、继续扩大民生商品进口总额、充分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和不断加大综合绩效考评权重等提议对我们工作启发很大,极具指导意义。

一、关于努力推动县域外贸产业集群的问题

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多方推动,2022年5月31日省商务厅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度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工作的通知》(湘商贸〔2022〕10号),决定2022年在全省10个县(市)开展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试点,我市2个县(市)进入名单,分别是平江县和临湘市。

2021年临湘市有浮标生产企业1079家,其中规模生产企业138家,浮标电商269家,浮标外贸企业20多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产销占有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年产值40亿元。2018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浮标之乡”,浮标小镇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优选体育产业基地、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和全省产业特色小镇。

2021年平江县有14家云母企业,其中有9家规模以上企业,有6家新材料企业,有5家小巨人企业,有6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有2个马德里商标,有2个湖南省名牌产品,有26个发明专利,有200多个新型实用技术专利。云母纸生产线82条,云母板生产线30条,云母带生产线23条,合成云母生产能力可达22000吨/年,云母制品产业总产值32.2亿元。

二、关于创新发展服务贸易业态的问题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市多家服贸企业处于业务缓慢恢复状态。2021年我市共审批服务贸易总额353.19万美元,其中2家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完成46.27万美元;全市服务外包完成执行金额488.6万美元。开展服务外包的企业分别为中仓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湖南田园牧歌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家企业。

下阶段还将积极对接省商务厅业务处室和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挖掘我市在国际运输、科技、互联网和信息、教育、人力资源、对外工程承包、金融银行保险、农业生产、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重点领域拓展服务贸易业务的潜能,促进我市相关企业从“货物进出口”到“服务进出口”的提升,实现相关领域服务贸易统计数据“破零倍增”。

三、关于继续扩大民生商品进口总额的问题

岳阳悦购进出口商场建面约6200㎡,地处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内,是湖南第一批(全省共12个)也是岳阳市唯一的离境退税商场,享受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一区一港四口岸”及综合保税区内的所有优惠政策,地理位置优越,是岳阳进出口贸易的天然集散中心,有日韩馆、欧洲馆等全球商品、药品,是湘北唯一跨境(零关税)商场,受到我市很多消费者的关注。

四、关于充分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的问题

一是发挥平台功能。发挥观盛公司“一平台两机制”(外贸供应链平台、融资担保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作用,2021年累计为35家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300多亿元。下一步将引导县市区积极对接岳阳自贸片区、综保区,继续扩大岳阳观盛公司等重点供应链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减少业绩外流。二是创新“飞地”建设。以自贸试验区为飞入地主要载体,结合自贸区制度创新工作,开展自贸区与非片区联动创新发展指导工作,建立了利益分享机制。体现自贸区政策的外溢效应。

五、关于不断加大综合绩效考评权重的问题

我市2022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00亿元的目标已纳入到市政府重点工作考核。通过与市考评办(组织部)联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对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权重,同时向市考评办建议加入对开放型经济服务单位的考核,督促提高服务开放的效率与水平。根据市领导建议,我们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建立季调度和市领导约谈制度。根据5月25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加大对各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的督查力度,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滞后的县市区,由市领导进行约谈预警。

感谢您对我市外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娟  0730-8688991 1397500979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