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9-16 16:4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20〕1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彭岳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精准招商 提高产品项目投资质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粮食局、市投资促进事务中心带领全市各级招商部门转换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绩。特别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七大千亿产业”、“12+1优势产业链”发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产业链办公室将招商工作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小分队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模式,成功引进一大批优质项目,助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我们仍冷静地看到,您在提案中指出的“招商项目聚焦不够、招商资源融合不够、招商机制创新不够”的问题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大城市建设。据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以七大千亿产业、“12+1”优势产业链为核心,串联产业园区建设,确保各县市区既有特色产业,同时又相互联系、抱团发展的大格局。一是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实。要聘请专家参与规划的编制和论证,真正做到依托资源优势、结合产业基础、提供项目支撑、形成产业集群。二是收集信息要突出全。各县市区、产业链办要全面掌握垂直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收集协作配套信息,排出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三类500强”企业需要的配套产品及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信息。三是招引项目要突出准。以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拟订产业链招商计划,有效盘活有限资源,久久为功,将产业链延伸和七大千亿产业发展抓实抓牢。

2、进一步完善机制。各县市区要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党(工)委负责人要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精干专业招商队伍,保障每月外出招商时间,对重要企业、重要客商要亲自洽谈、亲自对接,对重要信息、重点项目要亲自跟踪、亲自督查,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本职工作和日常工作。同时要建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招商引资的县级领导作为召集人,定期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研判形势、研究调整政策、协调解决问题,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3、进一步做强龙头企业。先进发达地区的产业发展大多以壮大龙头为基础,以龙头企业吸引中小型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链闭环,打造产业集群。因此,全市各县市区、产业链办一是要“走进去”,掌握当前辖区和产业的龙头企业在生产、包装、运输到销售等各环节的缺环和断环,根据需求招商选商。二是要“跳出来”,与相关产业已形成链条的先进发达地区进行横向对比,找准突破口。三是要“全力引”,对没有龙头拉动的产业,产业链办要和县市区、园区形成招商全力,对准“三类500强”进行重点招商,促进大企业与产业价值链中的中小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发挥其在招商引资、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中的骨干引领作用,用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升级、引领一个集群发展。

4、进一步优化环境。硬环境方面,要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建好标准化厂房,做好土地报批、调规和用地“三通一平”等相关前期工作。软环境方面,要针对不同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及时调整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时加快园区周边住房、入学、就医等配套,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

感谢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以本次提案办理为契机,促进全市招商引资机制进一步健全、资源进一步整合、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稳步提升,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强力支撑。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0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李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裴浩  0730-89783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