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17 16:37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20〕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姚平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残疾人借助电商平台脱贫奔小康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但是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当前,残疾人从事电商行业虽然面临着:缺少适销对路、有价格优势、相对稳定的货源;发展阶段往往缺乏创业资金;缺乏专业的电商从业知识等实际困难,但事在人为,我局近年来,一直把电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取得了一些成效。

2016年、2017年,汨罗市、平江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湘阴县、平江县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湖南临湘钓具电商物流园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华文、华康、永和、小凤仙渔具、网尚、天宇、智游等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目前入驻我市的大型电商平台有阿里巴巴一达通、京东、苏宁、58农服、云彩惠、农商通、乐村淘、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等共计18个,为我市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育、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本地网销农产品的整合开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9年下半年,我局协调电商平台运营企业陆续在步步高超市太阳桥店、城陵矶悦购商场和中石化岳阳石油公司易捷门店等场所设立消费扶贫专区,销售农村初级农产品,并利用线上社群及线下渠道进行营销推广,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服务市民,助力农产品上行。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认为目前要使得残疾人可以借助电商平台脱贫奔小康,首先要解决残疾人对电商领域知识缺乏的问题。因此结合疫情期间不能组织集中培训的实际情况,我局积极与省商务厅对接,通过省厅资源于4月24日、28日组织了两场县域经济与直播经济和品牌包装与品牌网红爆款案例分析的线上培训活动,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培训机会。此外,7月29日我局与市贸促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新跨境新机遇”的跨境电商线上培训活动,免费对我市残疾人开放了培训端口,助力我市残疾人从事电商行业。

此外,近年来我局通过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为汨罗市落英雪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向省商务厅争取了“岳阳市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及公共品牌打造项目”并申请了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残疾人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我们也将继续将此成功经验向全市范围推广,力争帮助更多残疾人脱贫。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残疾人借助电商平台脱贫奔小康工作的推进力度,助力脱贫攻坚。感谢你们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0年8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司马孟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理 0730-86883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