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4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17 16:29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20〕5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43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朱飞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点亮城市发展新名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您提出的“坚持高起点定位,在完善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坚持整合商圈,在打造多元消费圈上下功夫、坚持完善业态,在提升影响力上下功夫、坚持提升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等方面的建议,很契合当下发展夜间经济的实际。为了加快夜间经济的发展,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城市规划与消费增长点的结合

结合我市城市发展规划,寻找消费增长点,助推夜间经济发展。

1、拟规划建设提质三大美食街区,形成美食集群规模效应。规划建设四化建特色美食街,以餐饮酒家网点为主,主要以特色餐饮为主;规划建设洞庭湖鲜美食一条街,形成具有岳阳地方特色的的餐饮一条街;规划对岳阳美食街保留现状进行提质改造。

2、拟规划建设两条旅游商业街,打造消费热点。规划建设洞庭路旅游商品一条街,将现状提质改造成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旅游购物商业街;规划建设翰林街文化旅游一条街,形成以学生文化用品、旅游产品为主,具有岳阳独特文化底蕴的旅游、观光、购物一条街。

3、拟规划建设三条风情街,彰显洞庭人文风情。规划建设云梦新城风情街,以特色风情商店为主,包括唯一主体酒店、音乐酒馆为主;规划建设云溪缤纷天地风情街,以综合消费为主;规划建设芭蕉湖南岸滨水风情街,位于芭蕉湖南岸天鹅岛上,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于一体,环境优雅舒适。风情街的建设,能够让消费者观景、喝茶、品酒、泛舟,尽享都市夜景与人文风情。

二、助力地摊经济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提大力发展“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作为发展夜间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加大调研力度、通过与城管部门对接,我市在3个疏导点的基础上,新设立5个共计8个疏导点;同时将夜市分区延时,根据“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将管辖区的夜市划分严管区和规范区,把夜市门店的出店经营时间选择性放宽,为我市地摊经济发展助力。

三、积极开展2020年夏季促进消费活动

针对市场主体所需、所盼,拟订《岳阳市2020年夏季促进消费活动方案》,由市促进消费联席会议统筹组织,并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至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2020年夏季促进消费活动由10个子活动组成,目前已经开展了的活动有:2020年“岳阳小龙虾●百家餐饮送送送”主题消费活动、第六届湘北车展暨岳阳首届室内C级车展活动、“移动支付 千家万惠”支持复工复产促消费活动、苏宁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岳阳地方特色小吃促销推介活动、“锦绣潇湘、惠游岳阳”惠民旅游消费季活动和“夏至洞庭好风光”抖音直播活动,正在组织开展的活动有:IDOL“抖”起来直播带货活动、百家商户让利促销活动和精准帮扶促消费活动。

促消费活动对于促进市场回暖效果明显。为期5天的2020年“岳阳小龙虾●百家餐饮送送送”主题消费活动,使我市中心城区70%以上的餐饮门店客源恢复到了去年同期;为期4天的第六届湘北车展累计销售额高达1.4亿元;苏宁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据初步统计,苏宁家电在岳阳“以旧换新”期间,累计销售以旧换新电气1700余台,累计销售金额达560万元。

四、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

加大财政投入,进行商贸流通体系改造,完善城乡流通体系和便民消费服务,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业态,强化线上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重塑居民对消费品市场的信心等。努力营造快捷便利、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感谢您对发展夜间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0年8月13日

承办负责人:蔡宇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珍  0730-8688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