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10-30 10:52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熊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商贸企业(实体经济店)快速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规划引领,合理布置商业网点

强化规划设计是科学构建城市商业网点体系的基础和前提。您建议中所提到的超市重复设置、专业市场不专业等问题都涉及到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问题,重新修编制订《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非常重要也十分迫切。我市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了《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06—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市城区商业网点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但该《规划》已于2015年到期,近两年来由于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调整修订的原因,致使我市新的城市商业网点迟迟未能出台。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商贸流通业的高速发展,我市城区商业网点特别是大中型超市、大型的批发市场布局已不尽合理,亟待重新调整和科学布局。为此,我局正着手进行规划修编工作,其中修编计划已经列入岳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8年度规划编制计划(岳规委办〔2018〕2号)。目前我们正与市财政局加强对接落实编制经费、启动政府采购程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新《规划》出台后,我局将申请市人大、市政府强化对《规划》执行的监管,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确保《规划》的功能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加强政府引导,推动内贸流通发展

内贸流通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商贸企业竞争更是白热化,政府扶持引导显得尤为必要。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商务部和湖南省商务厅有关文件精神,代拟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市场内贸流通产业发展的八条意见>》。目前正与市政府领导沟通汇报中,争取尽早出台此文件。

三、加强部门协调,营造良好促销环境

您在提案中提到“政府有条件开放商业促销”的建议,我们认为促消费工作是政府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政府有关部门责无旁贷应该给予支持。但是,开展促销活动特别是开展户外促销活动仍需要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来执行。当然,对有条件的商场,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开展户外促销活动,只要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工商管理和城市管理部门应当给予支持。为此,我局在为市政府代拟的《意见》中特地提出“各级商务、城管部门要主动协调服务,加强对促消费活动的支持、指导。”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工商、城管等部门协调,积极为城区大型商贸企业开展户外促销活动,营造较为宽松的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8年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