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10-30 10:5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卢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您提出的“出台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扶持政策,扩大农产品销售范围,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打造网销品牌”等方面的建议,很契合当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经我局认真研究,将在以下5个方面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农村农业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

一、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步伐

近两年来,先后有汨罗市、平江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湘阴县被评为“湖南省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正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县、乡镇、村电商网络全覆盖。全市已建成并运营:县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24个,仓储快件中心39个,邮政快递服务站点1629个,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272个,基本实现大型电商平台网络终端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建设,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省内电商平台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农村电商平台服务终端延伸到各乡镇、村,让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城市的电子商务服务。

二、大力推广网销农产品“一县一品”活动

自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广网销农产品“一县一品”活动。通过收集,我们共整理出全市农特产品263个,适合于网销的农特产品16类171个单品。各县市区均结合本地地域特色对网销农产品进行了整合与开发,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销品牌。如平江县巨雄老树油茶、永和食为先、山润茶油、九狮寨高山茶等;华容县插旗牌老坛酸菜、插旗菜业牌芝麻芥菜等;岳阳县“颐神源”、“湘锦玉”鸽王天下系列产品等;湘阴县“嗳也”食品等;临湘市临湘浮标等;汨罗市长乐甜酒、屈之原蜂蜜等;君山区独辣子食品等;经开区劲仔休闲食品、“湘沪”北纬30度洞庭红心柚等;云溪区白泥湖大闸蟹等。2017年,全市完成农产品上行交易额14.66亿元,同比增长65%。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各地农特产品发展定位,培育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农特产品种养大户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加速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进一步打造“一村一品”、“一县多品”。利用电商手段,实现精准、有效扶贫。

三、突出电商精准扶贫

2017年,平江、临湘、湘阴、汨罗、华容、岳阳县、经开区、云溪区等地加大了对电商产业扶贫资金的投入,已投入电商扶贫资金685.42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和壮大电商扶贫产业,培育农产品电商企业及精品网店,加强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等方面,资金投入绩效明显,探索出了“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平台”模式,涌现出了一批电商产业扶贫示范点和经典案列。如:平江县大洲乡清水村的红薯种植基地;岳阳县杨林乡尚书村肉鸽养殖基地、筻口镇大塘村水果产业基地;临湘市詹桥镇沙团村豆制品基地;湘阴县大中村油菜、黄豆基地;汨罗市弼时镇大龙山村蜂蜜基地等。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电商精准扶贫统筹协调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完善和抓好电商扶贫方案的组织实施,加大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与电商的对接、促销力度。集中力量做好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上行”这篇文章。同时,重点依托全国性电商平台和省内知名电商企业,推动我市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在全国的销售。

 

四、加强农村电商及电商扶贫人才培训和示范样板培育

据初步统计,2017年,我市各地开展电子商务方面培训共计800场次,培训人数在20000左右。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开展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商方面的培训,不断壮大电商人才队伍。同时要确保优秀电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充分发挥他们在创新业态模式、推进电商扶贫、助农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此外,我们将重点抓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力争多出经验、成果和效益,使之真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电商扶贫的示范样板。

以上是对您提案的答复,不当之处,还请多指教批评。您对电子商务工作的见解独到、理念新颖,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开展电子商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感谢您对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8年4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