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10-30 10:43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彭皓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铁山库区产业帮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您提出的“发展农村电商,发挥电商市场广阔的优势,力促农产品销售,做好政策宣传,做好电商上门服务和”等方面的建议,很契合当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经我局认真研究,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铁山库区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

一、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政策扶持力度

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省级有关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资金。2017年底我们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将按照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支持各县市区健全电子商务专业队伍,立足本地实际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措施。

二、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一)完善铁山库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正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县、乡镇、村电商网络全覆盖。全市已建成并运营:县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24个,仓储快件中心39个,邮政快递服务站点1629个,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272个,基本实现大型电商平台网络终端全覆盖。我们将重点支持和指导岳阳县商务粮食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铁山库区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保障站点农产品整理和收集、网销品牌打造、营销管理服务等功能的发挥。

(二)打造铁山库区网销品牌,拓宽网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联动引导作用,做好铁山库区重点农特产品定位,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铁山库区网销“一县一品”。一是大力引进除阿里巴巴外其他国内、省内电子商务知名电商平台,如引进京东商城开设京东岳阳县铁山库区特色馆,引进苏宁易购开设中华特色岳阳县馆等,多渠道甚至全网代销库区特色农特产品。二是重点培育本土农特产品龙头电商企业。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库区农特产品种养大户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加速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打造生产、加工、网销、运营管理服务、配送等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三是引进乐村淘、淘实惠等专业性较强的第三方平台服务企业,为本地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网上营销、策划、美工、包装、设计等,提高本地产品的销售量,实现溢价效应,更好地带动库区人民增收致富。

三、建立健全库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商物流快递服务在便民、利民,服务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此,我们将积极与邮政管理等部门衔接,通过整合农村物流快递资源,降低企业成本,保障铁山库区周边乡镇、村配送时效,让上门取货成为现实,真正打通农村电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四、加强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进高素质的电商人才,鼓励外出务工的青年回库区就业创业。

2.建立电子商务专家库,依托大中专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培训机构等,多形式组织库区人民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实操培训,培养更多懂电商运营的精英人才,壮大骨干队伍。

以上是对您提案的答复,不当之处,还请多指教批评。您对电子商务工作的见解独到、理念新颖,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开展电子商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感谢您对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8年4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