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7-15 09:5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

答  复

周显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措施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建议》收悉。三条建议中,就其中的第二条“要严格落实粮食保护价格。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在粮食行情不好时,政府要提供保障兜底,为种粮户吃下一颗定心丸。”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国粮发〔2018〕99号)精神,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和停止时间的要求,早稻在8月1日至同年9月30日、中晚稻在10月10日至次年1月31日期间,当符合最低收购价收购质量和食品安全指标国家标准的新产稻谷收购价连续3天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格时(最低收购价是指承担最低收购价收购任务的收储库点向农民直接收购三等品粮食的到库价),由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报市州人民政府审核汇总签署意见后,报请省人民政府同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启动后下达审批启动的指定收储库点名单,在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格以上时则要求停止收购。三年来,仅2019年中晚稻我市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屈原管理区申请并启动了最低收购价预案,有最低价收购政策的兜底,市场整体价格稳步回升,种粮农民利益得到了保护。2020年、2021                                                                                                               年全市市场整体价格没有低于最低收购价(您可以了解临湘三家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中储粮临湘分公司、湖南天下洞庭成事粮油有限公司、临湘城东粮食收储公司当年的粮食收购价格),所以我市没有启动最低价收购预案。

二、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工作,为确保农民种粮收益,连续三年提高最低收购价格。2020年、2021年粮食收购中,我市粮食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的总要求,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统筹做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相结合文章,坚持市场化收购为主不动摇,推进优粮优价。由于当年优质稻的收购价格已高于保护价(黄花粘每百斤138元左右、丰两优134元左右、 兆优系列145元左右、隆湘系列160元左右),而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对合格粮食以不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格的标准进行收购,对不合格粮食启动地方临储粮收购,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保障农民利益。为增加种粮收益,建议农民朋友:在中晚稻种植时,调整品种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品种。

三、在今年粮食收购中,我局将认真落实国家、省粮食收购政策,督促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时启动最低价收购和地方临储粮收购,并继续做好督促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腾空仓容、搞好人员培训、协助中储粮在岳企业做好最低价收购库点申报、协调农发行做好收购资金准备等工作,确保“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一如既往的为广大种粮人服好务。

四、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分类补贴和降低农资产品价格问题,我们将向有关部门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黄时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珑 8688311,188730028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