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7-15 09:48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

答  复

黎志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提出要健全完善最低保护价政策。根据粮食生产成本、物价指数和粮食市场的变化情况等因素,每年合理制定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调整优化执行预案,完善预案启动条件和程序,鼓励开展市场化收购,多措并举,全面守护粮农特别是双季稻生产积极性。

一、为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防止谷贱伤农,国家自2004年开始,连续18年对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当粮食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时,将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发挥政策托底作用。

二、粮食是一种战略物资,粮食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物价上涨指数的走势。因此粮食最低收购价是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在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报国务院批准确定的,在每年小麦和稻谷播种前,国家公布当季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引导农民合理种植。

三、从2000年开始,国家连续三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3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了对最低收购价的问卷调查,我局如实将当前种粮农民反映的种粮成本高、农资涨幅大、最低收购价涨幅不及预期等问题向国家局作了反映,供国家有关部门在确定最低收购价时参考。

四、在今年粮食收购中我局将认真落实国家、省粮食收购政策,坚持执行“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总要求;坚持以市场化收购不动摇,推行优粮优价;认真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对符合启动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预案,确保种粮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一如既往的为广大种粮人服好务。

感谢您对我市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黄时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珑  8688311,188730028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