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6:34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

答  复

杨群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县域商贸物流消费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贸物流业作为推动内外贸流通现代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在促进市场繁荣、扩大社会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充分运用工作职能着力加强商贸物流工作,依托物流枢纽平台,力求紧抓良好契机,不断完善我市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一、优化商贸物流网络布局,科学定位推进发展。2020年以来,《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的修编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反复上会研究修改,目前《岳阳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0-2035)文本、图集的编制已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会,待与《岳阳市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完成并提交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委员会审定后发布实施。根据岳阳市中心城区对外交通和产业布局,集中建设 5 个物流园区。即结合城陵矶港建设城陵矶物流园,结合道仁矶港建设道仁矶物流园,结合坪田站建设胥家桥物流园,结合三荷机场建设航空物流园,结合长康路(原 107 国道)建设太阳桥物流园。形成 9 处物流(配送)中心。即火车站中心、泰和物流中心、梅溪桥物流中心、京广铁路货运北站物流中心、航空港物流中心、汽车北站中心、高铁站物流中心、康王物流中心、云溪物流中心、君山景明路物流中心。通过不断优化物流网络布局,提升我市区域性商贸物流节点城市集聚辐射能力。

二、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城乡消费。根据《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和《湖南省商务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我局自2021年以来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展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申报工作。通过积极申报,中农联(华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岳阳县长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项目单位所申报的项目获批成功,共获得资金259万元。2022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也正在积极组织申报中,通过项目带动,对完善县域商业设施、建设乡镇商贸中心、完善物流配送网点、改善农村购物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自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参与省级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的申报。目前我市的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蔬菜(藠头)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冷链仓库建设)、湖南鸽王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禽类(肉鸽)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冷冻冷藏设备及车辆购置)、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蔬菜产销一体供应链建设项目、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态休闲食品(蔬菜)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平江县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食用油(菜籽油)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均通过了省级实地核查。共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近2000万元,为补齐农产品供应链建设“最初一公里”短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四、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促进降本增效。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组织我市各县市区参与湖南省商贸物流标准化项目建设,以龙头企业的发展作为示范,引领全市物流行业开展标准化托盘的运用。针对我市冷链物流和物流托盘建设,岳阳科德商贸有限公司、岳阳云港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华容县湖南宏发物流有限公司、平江县佳吉联运物流有限公司、湖南浩海物流有限公司、岳阳市海纳物流有限公司、湖南龙骧联运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我市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共获得建设项目资金535万元。通过物流标准化建设,逐步降低我市商贸物流成本,进一步推动我市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

五、突出内外并重,创新业态推动发展。近几年来,我局通过商贸促物流,以物流反哺商贸,内贸促外贸,以外贸拉动内贸等举措,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指导配合岳阳片区加快推进88项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地实施,全力打造长江中下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探索“互联网+直播带货”新路径,打破物流梗阻,加强产品地域化、品牌化推广,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热销。以综保区、自贸片区为依托,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集贸易、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综合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科学规划、有序建设海外物流基础设施,打造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公共海外仓。

感谢你对我市商贸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丽 0730-8688985 152730165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