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6-21 16:32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建议的

答  复

黎志良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历来就是产虾养虾的好地方。自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小龙虾产业创品牌、强营销、延伸产业链促发展,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我市已连续三年举办了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开展了一系列岳阳小龙虾餐饮促消费活动,均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深入企业调研,开展考察招商。2018年以来,为抓住我市近年来消费新热点,我局深入湖北潜江考察小龙虾流通情况,深入我市各县市区调研小龙虾养殖及加工情况,撰写了《岳阳市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从养殖到加工和消费全产业链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在考察招商活动中,我市组织了相关部门和岳阳小龙虾行业协会人员到湖北潜江和江苏盱眙考察招商,邀请当地知名企业和客商来岳阳考察交流。2018年“虾博会”邀请的小龙虾加工商中,江苏餐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嘉兴四季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董事长都应邀出席了活动,为后期我市华容、君山等地发展小龙虾加工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全面做好宣传,营造活动氛围。为充分宣传以“好水出好虾,诚信走天下”主题的“岳阳小龙虾”品牌,我市采取了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制作视频宣传。为营造“轻松喜庆,动感活力”的活动氛围,我市制作了一个5分钟的动漫宣传片《新柳毅传书》,一个2分钟的音乐片《我是岳阳的小龙虾》,一个8分钟的岳阳小龙虾产业概况宣传片《岳阳小龙虾,风好正扬帆》以及配合品鉴会菜品专门拍摄的菜品VCR。二是户外广告宣传。每届“虾博会”,我市都会提前1个月左右在我市人流密集场所、高铁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交通要道以LED电子屏和巨幅广告上线,营造浓郁活动氛围。三是新闻媒体宣传。新闻报道方面岳阳小龙虾连续二个专题报道《小龙虾养出大产业》、《借助电子商务,小龙虾销路广》上了央视二套,《岳阳每天200万斤小龙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湖南经视专题报道,在今日头条“岳阳新闻网”二次网络传播,短短一天实现64万的阅读点击量,第一次把岳阳小龙虾捧成“网红”。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专栏用8分钟时间以《湖南岳阳:洞庭好水出大虾,集中上市行天下》、《湖南岳阳:各式小龙虾吃法,挑战消费者味蕾》、《湖南岳阳:打造小龙虾产业全链条》等3个小专题介绍岳阳小龙虾,弘扬洞庭美食文化,打造岳阳龙虾品牌。湖南卫视午间新闻报道了《岳阳:小龙虾 大产业》,岳阳日报和当代商报也做了相关报道。每届“虾博会”期间从养殖到流通,最后到餐桌上的美食,通过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报道,不仅为打造“岳阳小龙虾”这张城市新名片夯实了基础,也进一步弘扬了巴陵美食文化,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精心谋划布局,展会效果明显。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每届“虾博会”总体方案均经过多次易稿,市政府领导层层把关,最后经湖南省商务厅审核修正,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幕式程序紧凑热烈,品鉴会突出岳阳小龙虾为主的湖鲜美食,整个活动涉及养殖、流通、餐饮各个环节,带动了多个县市区积极参与。博览会期间活动形式多样,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其中。如2019“虾博会”期间,节会现场天天人山人海,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仅巴陵广场龙虾美食体验活动就售出各类小龙虾菜品20万斤左右,实现销售额近1200万元。2020年“岳阳小龙虾·百家餐饮送送送”主题消费活动,5天内岳阳城区购销各类规格小龙虾100-130万斤左右,最高峰一天销量突破20万斤,成功引导餐饮企业应对新冠疫情有序复工复业,从稳步经营迈向火爆。

四、申请地理标志,培育龙头企业。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局指导岳阳市小龙虾协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积极申请注册“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申请成功。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为岳阳小龙虾进一步提升公共品牌高度、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维护市场信誉度,做大做强产业,并有效促进我市餐饮与旅游消费,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此外通过展会招商等形式,我市已有进利食品有限公司、新富水产品有限公司等7家小龙虾深加工企业相继投产,日加工鲜虾能力达860吨。目前,全市产、销、“水陆空”冷链物流,深加工、出口创汇链条已基本形成。改变了我市小龙虾产业不加工、无出口的局面。

五、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城乡消费。根据《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等文件精神,其中支持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为做好我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我局自2021年以来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省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申报工作。符合条件的小龙虾系列加工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体系建设项目可通过项目所在地的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申报。

感谢你对我市商贸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丽 0730-8688985 152730165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