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5-27 14:29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7号建议的

答  复

赵寿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粮食全产业链建设的有关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岳阳粮食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明确由粮食产业发展科牵头,会同其他涉粮科室共同研究,尽早答复。作为会办单位,我们依据粮食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和建议内容,对全市粮食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言:粮食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者,是保障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市地处广袤的洞庭湖平原,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湖汊密布、灌溉便利,具备发展粮食产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长期以来,我市十分注重粮食种植面积与产量,但对粮食生产后端链条建设支持力度偏小。近年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我市先后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13亿元,共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3个、省级示范企业2个;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66个,日烘干能力达1.46万吨;建成粮食质量检验监测站5个。借助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有效激活了市场主体,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加工装备升级改造,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品牌引领、订单引导”的粮食产业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但是,粮食全产业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粮食产业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建设集粮食生产、仓储、物流、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粮食全产业链,是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建设契机,持续支持省、县级示范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示范带动其他粮食生产、购销、加工行业的骨干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共同参与粮食全产业链建设。

2、积极推广优质品种种植。我们深知“好粮油”是种出来的,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引领,借助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项目,支持引导示范、骨干企业打造农企利益共同体,发展粮食订单生产,推广优质稻种植。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组织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品鉴,规范评定主推品种,每年订单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今年3月,市粮食行业协会、“岳阳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水稻专家,通过集体研讨,遴选10个适种高产优质品种,向全市推荐种植。

3、充分发挥粮食收储调节作用。粮食储备是市场供求的“调节器”“蓄水池”,扎实做好粮食政策性收储工作,可有效调节供求,合理引导预期,保持市场稳定。一是加强储备粮轮换。目前,我市储备粮常年轮换量在15-18万吨左右(其中常规稻占60%,优质稻占40%),质量符合国标三等以上和食品安全指标国家标准的新产稻谷,稳定化解农民卖粮难问题。二是启动最低价收购。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要求,按规定、依程序适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新产稻谷,以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三是开展地方临储粮收购。对部分食品安全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新收获稻谷,根据有关要求和“应收尽收、优粮优价、杜绝超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食品安全地方负责制”原则,由属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时启动地方临储粮收购和处置。既维护农民利益,又保障食品安全。

4、大力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目前,我市粮食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主要表现在粮食加工企业利润率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外销难、压力大。特别是益阳“镉大米”事件出现后,“湘米出湘”更加艰难。对此,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抓好岳阳粮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现“湘米突围”,带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首先,引领有关县市,通过优质品牌整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华容稻”“黄盖香米”“长乐甜酒”“汨罗棕子”等县级粮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其次,着力打造“岳阳大米”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在市政府重点支持下,我局联合相关部门,通过资源整合、协会运作,顺利将“岳阳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升为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并在当年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岳阳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下一步,我们将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办理商标覆盖范围变更,让商标保护范围扩大至全市适宜区域。通过扩大宣传推介,全面提升我市稻米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我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之,我们将进一步履行好自身职责,采取有力举措,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建设,有效拓展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利益链,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实现粮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粮食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2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蔡宇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孙阳 0730-86883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