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17 15:4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20〕8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王亚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电商平台精准扶贫培训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电商扶贫为实现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使扶贫工作实现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转变,是一项十分重要并且对于农村贫困人口有积极意义的工作。近年来,我局一直把农村电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取得了一些成效。

2016年、2017年,汨罗市、平江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湘阴县、平江县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湖南临湘钓具电商物流园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华文、华康、永和、小凤仙渔具、网尚、天宇、智游等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目前入驻我市的大型电商平台有阿里巴巴一达通、京东、苏宁、58农服、云彩惠、农商通、乐村淘、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等共计18个,为我市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育、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本地网销农产品的整合开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劲动力。此外2019年下半年,我局协调电商平台运营企业陆续在步步高超市太阳桥店、城陵矶悦购商场和中石化岳阳石油公司易捷门店等场所设立消费扶贫专区,销售农村初级农产品,并利用线上社群及线下渠道进行营销推广,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服务市民,助力农产品上行。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认真研究,结合疫情期间不能组织集中培训的实际情况,积极与省商务厅对接,通过省厅资源于4月24日、28日组织了两场县域经济与直播经济和品牌包装与品牌网红爆款案例分析的线上培训活动,免费为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村务农人员提供培训机会。此外,7月29日我局与市贸促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新跨境新机遇”的跨境电商线上培训活动,免费对我市全体市民开放培训端口,促进我市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我局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农村电商平台精准扶贫培训力度,推动电商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感谢您对我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0年8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司马孟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理 0730-86883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