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9-16 15:34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20〕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

徐载满等1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市绿色蔬菜组织化产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你们提到,构建绿色蔬菜产销体系及其模式势在必行,建立岳阳市绿色蔬菜产销联盟,构建绿色蔬菜产销长效模式等建议,是非常契合当前政策精神的,也是对我市目前绿色蔬菜市场现状的合理建议。

针对绿色蔬菜组织化产销,我局主要从生活必需品保供应,扩大市场、促进市场消费和加大线上销售着手,努力为绿色蔬菜组织化产销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绿色蔬菜生产行业主管部门的举措,一起为全市绿色蔬菜组织化产销发展助力。

一、提高绿色蔬菜保供应能力

目前我市的蔬菜整体上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但是由于蔬菜的季节性和地域性特征,对大棚蔬菜和绿色蔬菜的需求旺盛。通过构建绿色蔬菜产业体系,加大市场指导和项目支持,可以增强我市蔬菜保供应的能力,满足市民的生活所需。后段我们要做到:一是主动与市内大中型超市对接,积极推介我市的绿色蔬菜品牌,加大本地超市对绿色蔬菜的支持力度,增加订单量;二是要求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加大对绿色蔬菜销售的支持力度,提高思想认识,把促进绿色蔬菜组织化产销作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一项工作来抓。

二、激发绿色蔬菜市场消费潜力

现在的消费需求多样,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绿色消费理念不断普及,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和品牌越来越看重,构建绿色蔬菜产业体系,通过打造绿色蔬菜的概念,既能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也能更好地扩大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是加大营销和品牌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积极组织我市绿色蔬菜品牌企业参加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博览会、农博会、食餐会等,扩大品牌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二是积极参加湖南省“扶贫特产专区”、“湖南网购节”等活动,通过线下体验、线上同步销售的模式,扩大产品的销售量。

三、拓宽绿色蔬菜线上销售渠道

一是建立电商产业农特产品目录库,对优质绿色农产品开展调查摸底统计,建立优质网销绿色蔬菜生产基地,提供丰富充足的货源。二是加强我市网销品牌与阿里兴农扶贫频道、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等平台的对接力度,通过政府部门背书认可后,由平台确定运营企业,帮助推动绿色蔬菜品牌升级、口碑升级。三是为“岳阳市绿色蔬菜产销联盟”搭建电商合作平台。进一步引进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全网销售,推动我市绿色蔬菜在全国的销售。

最近,为促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组织开展了“乡村新发现·巴陵十二佳”2020年夏季促进消费活动IDOL“抖”起来直播带货活动,该活动我们特邀了湖南卫视乡村发现主持人李兵和湖南广电集团三位网红主持人进行直播带货。选取了汨罗红薯粉、华容芥菜等33种具有岳阳特色的农副产品、绿色蔬菜产品进行推介。此次活动效果好,通过直播平台,整合网红资源、媒体资源,对于推介我市本土绿色蔬菜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20年8月25日

承办负责人:蔡宇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珍  0730-8688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