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10-12 09:50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岳商字〔2019〕9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0号建议的

答      复

 

梅磊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预付费经营行为监管和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商务部门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范围和依据

商务部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主要依据为商务部2012年9月21日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令2012年第9号),《办法》明确了由商务部门管理的行业为: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三个行业;管理的对象主体为企业法人。并将所管辖的发卡企业划分为集团发卡企业、品牌发卡企业、规模发卡企业、其他发卡企业等四类实行分级管理,其中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规模发卡企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其他发卡企业向其工商登记注册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办法》还明确了对在省、市商务部门备案的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强制要求发卡企业将发卡资金总额的至少20%存入指定银行以便降低资金风险,保障消费者利益,其存管资金由存管银行进行监管。

二、目前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宣传指导。全市商务粮食部门已在近期对辖区内的法人企业上门摸底调查,发放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宣传手册,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督促发卡企业尽快备案。在此基础上,我局指导县(市、区)商务粮食部门认真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工作责任,确保各级全面做好辖区内法人企业发卡工作备案。

二是认真开展执法检查。2018年年中,根据省商务厅下发的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当前预付卡管理实际,我局印发了《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专项执法检查。动员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发卡企业开展了一轮拉网式排查。

三是妥善处理相关投诉。去年共收到有关心连心商业预付卡兑付投诉案一件,在接到投诉后,我局第一时间与消费者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及消费者要求后,及时向省商务厅汇报,并通过省厅与企业注册地商务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协调解决了投诉反应问题。

四是及时推动备案工作。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中,发现有部分规模发卡企业尚未进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我局在了解情况后,进一步加强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办法的宣传,及时组织相关规模发卡企业赴市局备案,其他发卡企业的备案登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是正确把握管理现状。截止目前,我市由省级商务部门备案管理的预付卡发卡企业有步步高集团1家,由市本级商务部门备案管理的发卡企业有虹桥百盛商贸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岳阳现代武商购物有限公司等共6家,由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备案管理的预付卡发卡企业有君山区家宁购物广场等共28家。且今年来尚未接到有关已备案企业的预付卡业务投诉案件。经数据汇总,我市规模发卡企业当前预收资金余额为375.3万元,实际存管资金134万元,实际保险金额180万元,已远超《办法》规定的20%存管比例,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三、后段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办法》宣传和信息沟通。一方面组织开展对全市商务粮食部门基层执法和业务人员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的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继续多形式、多举措宣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知识,及时发布有关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依托消费者协会、消费者维权教育基地等,引导消费者理性办理预付卡,引导消费者利用各种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提高顾客防范风险意识和商家诚实守信意识。广泛宣传并及时对备案企业和违规企业进行公示,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同时,加强预付卡工作信息报送,对屡查不改或屡查屡犯企业、失联跑路备案企业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此外,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上级商务部门及市级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尽快掌握新增企业信息,及时将其纳入预付卡管理体系中来。

二是推进“应备未备”企业备案。加强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的抽查,重点是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大型餐饮等预付卡发行规模大、消费者数量多的发卡企业。同时加强对“其他发卡企业”管理,按照应备尽备的要求,督促应备未备企业备案。对风险较大的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的法人企业,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主动抽查,发现应备未备的,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必要时通过责令整改或行政处罚等措施,督促发卡企业完成备案工作,提升全市备案企业数量。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市商务粮食行政执法支队和各县市区商务粮食领域的执法队伍要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新闻媒体曝光、消费者举报、现场抽查中发现的违规企业,加大查处力度。近段时间,我们还将联合人社、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商业预付卡管理的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对涉及备案或发卡管理的举报投诉,严格依照《办法》查处。对涉及消费者权益及合同纠纷的举报或投诉,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移交。对关门跑路的发卡企业,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和涉及金额,涉嫌非法集资和诈骗的将及时向金融及公安部门移交。

四是完善预付卡管理制度。适应新形势,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为出台相关立法项目,进一步完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办法和相关管理制度献计献策。制定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预付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发售单位资格、责任义务、违约责任、监督管理等内容,规范预付卡消费行为准则。探索建立预付卡发卡备案审核制度,将发卡主体的短期偿债能力、商业履约情况、社会信用水平等要素纳入审核范畴。

感谢您对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9年6月17日

 

承办负责人:吴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黎运筹  0730-86889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