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1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10-30 09:59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李元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请求政府统筹召集有贸易需求的企业入驻综保区,打造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等方面的建议,很契合当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经我局认真研究,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将在以下5个方面切实做好工作,力争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在推动全市外贸提质增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积极推动贸易企业入驻和产品展示交易

(一)挖掘政策功能。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综合保税区的特殊政策和功能进行深度研究分析,系统提出了聚合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加工制造、展示展销四大特有功能和利用税收、海关监管、加工贸易、检验检疫、外汇管理五大特别政策的业务对策。其中,重点结合自贸试验区前后三批共56条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复制工作进行了具体业务分析,进一步细分和明确需要组织和服务的市场主体对象。

(二)组织企业对接。将岳政办发〔2016〕47号文件、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十条、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国际商贸保税中心专项招商政策以及弘元新港项目简介等情况,利用外贸工作群予以专门推介。通过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以上细分对象进行重点宣传,针对企业的主营业务,对企业入驻综保区经营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作专门分析推介。其中,引导巴陵石化公司将其原通过湘潭综合保税区出口的环氧树脂业务转回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17年共通过城陵矶综保区出口1248吨,货值达312万美元。同时,巴陵公司还在城陵矶综保区新注册港通贸易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巴陵公司原外流在湖北的外贸业务。另外,还支持和引导道道全、益海嘉里、际华3517、中粮米业、竟成、君泰等进口加工企业充分利用综保区的政策在区内进行保税仓储或加工业务。

(三)组织商品推介。对机电、农产品、轻纺、工艺品等具有传统优势的外向型企业产品进行分析、筛选,向以上企业就城陵矶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其中,就全市203种特色农产品进行重点宣传引导,拟支持华文食品、海日食品、临湘十三村、华容芥菜、岳阳黄茶、平江山润茶油等重点特色商品集中在综保区内展示交易。

二、配合探索进口肉类“保税加工延展交易”模式

结合自身职能,对以上新模式进行分析研究并协同探索。指导综保区内恒盛、恒阳等肉类加工企业及时办理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海关备案登记等手续,开展加工贸易,实行账册管理。同时,对保税加工延展交易所涉及的内销选择性征税、委内加工等政策问题,加工贸易+跨境电商海关编码不一致和区外销售纳入海关监管体系等实际问题,向海关和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提出工作建议。

三、利用综保区平台优势开展外贸综合服务

针对我市外贸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轻、人才缺、资信低、抗风险能力差等共性问题,结合综保区融资、退税、监管等方面的便利功能,我局积极组织园区外贸综合服务试点工作。今年3月份,通过我局推荐和指导,综保区内弘元新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被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认定为平江县和临湘市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企业(湘商贸〔2018〕10号)。目前,以上两个中心已正式运营,将为综保区扩大外贸聚集效应创造更好的条件。

四、支持和鼓励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建设

根据我市出台的《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岳政发〔2017〕18号)文件精神,支持以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内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大楼为中心建立中部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引导外地从事跨境电商人员到园区创业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园区内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形成聚集效应。积极争取湖南省商务厅重视,将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纳入省级跨境电商重点培育项目,在招商引资、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支持综保区建设跨境电商本地通关服务系统

加强与海关、商检、外汇、税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完成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报检结汇退税等业务标准流程,简化中间环节,提高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通关效率。推动长沙“金霞通”所采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代替“通关单”的通关模式在岳阳的复制应用,拓展网购保税备货模式跨境电商业务。

六、成立协会组织,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培养力度

支持建设并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以协会带动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人才交流和培养。引导和鼓励全市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组织和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知识培训,为企业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加强院校合作,邀请外地跨境电商行业专家来岳开展技术交流,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级层面跨境电子商务政策支持体系

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有关跨境电子商务政策、资金支持,在出台市级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建立和完善市级层面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政策支持体系,促进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助推外贸业绩提质增量。

感谢您对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2018年4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